成都地铁6号线首台盾构下井 换乘站最多 达到19座

2017-03-01 14:2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谯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谯娇)3月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地铁获悉,成都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6号线一、二期首台盾构——侯家桥站至梓潼宫站区间左线盾构机比预定计划提前37天在侯家桥站顺利完成下井工作,拉开了6号线一、二期工程盾构施工序幕。

据悉,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于郫县望丛祠站,途径高新西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南至高新区观东站,整体呈南北走向。主要串联了郫县、犀浦片区、欢乐谷—华侨城片区、沙湾片区、一环核心区、三官堂片区、琉璃场片区、金融城以及天府新城片区。

线路全长约47公里,设车站38座,其中换乘站19座,与已开通运营的1、2、3、4号线、正在建设的5、7、8、9号线及规划线路都存在换乘关系,换乘型式有叠岛同站台换乘、T形岛换乘、通道换乘等多种型式。是目前成都市最长的全地下线路,也是成都市目前换乘站最多的地铁线路,施工难度、协调力度、参建人数都将创成都地铁之最。

6号线一、二期工程作为中心城区南北向的填充线,也作为地铁1号线的辅助线,是成都地铁成网的关键一环,与5号线一起成为成都地铁网络的“任督二脉”,开通后,将极大地缓解老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加强北部郫县、中心城区、南部高新区及天府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为“650+”的任务目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6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38个车站中,已完成一期打围站点36个,完成二期打围站点26个,正在进行围护桩施工的24个(4个车站已完成围护桩施工),7个车站开始土方开挖,进度最快的侯家桥站已经完成主体结构的5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