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褚艳芳:建议加快电能替代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2017-03-06 10:3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 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胡铃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近年来,环境问题备受关注,人们越来越注重清洁能源的使用。去年5月,中央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电能替代作为促进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结束的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启动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行动”也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褚艳芳也带来了“关于加快电能替代,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在褚艳芳的建议中提到,实施电能替代是将四川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环境优势的有效举措,且在当前社会发展阶段和环境情况下,更是一件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因此,她建议环保、补贴、优惠等手段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就四川而言,“十三五”期间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电能替代。一方面,有效减少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硫化物、氮氧化物及粉尘排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四川水电大省的清洁能源禀赋优势,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四川省致力于推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能替代的能源消费新模式,目前已取得一些成效。在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方面,目前已有攀钢集团等6家企业参与自备替代,停发燃煤自备电厂装机容量51万千瓦,年替代电量3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少标煤消耗99万吨,减少污染排放物约260万吨。电动汽车方面,目前已共计投入资金逾5亿元,建成充换电站33座,1010个交流充电桩,累计充电43万台次,充电量4200万千瓦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完成电能替代4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9%,其中包括自备电厂停发替代电量、冶金电炉、电窑炉等项目。2017年,该公司将继续推进电能替代,投产重点电能替代项目10个,实现替代电量44亿千瓦时。

四川水电资源丰富

    众所周知,四川水电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截止目前,我省水电装机规模已突破70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就2016年数据来看,四川电网外送电量再创新高,达1285.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耗约40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1亿吨、二氧化硫340万吨。但由于省内消纳能力有限且外送通道建设滞后,四川仍存在较为严重的弃水现象,因此加快富余水电的消纳迫在眉捷。预计今年6月底,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将建成,该通道将新增川电外送能力200万千瓦,预计每年外送水电70亿千瓦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