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教育扶贫从“大小”统管 2017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2017-03-09 08:1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帆记者:吴楚瞳

聚焦脱贫攻坚·北川“摘帽”进行时—教育扶贫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教育扶贫的字字句句言犹在耳,3月8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小学的校园里,传出阵阵古筝声。间或,有孩子们的欢笑,有时,是因为曲不成调;又抑或,因为指法错误。

北川永安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古筝课

永安小学的古筝班,只是北川教育扶贫的一个小切片。这个地处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国惟一的羌族自治县,为了实现2017年摘掉贫困帽的美好愿景,不放过每一个精准扶贫的行业、领域。

2017年,北川教育扶贫的目标简洁有力,不仅将孩子们从“小”管到“大”,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也纳入目标。

2017年北川教育扶贫目标

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巩固和提升义务教育成果,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职业教育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建设满足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北川“摘帽”进行时的教育扶贫场景

永安小学孩子弹得古筝声声响,校园的另一个地方却安静得出奇-这里是学校有着丰富藏书的阅览室,课余,这是学生们最爱来的地方之一。

同一时间,在距离永安小学近15公里的北川新县城里,永昌小学的老师,正在阳光下指导孩子们学羌绣。

作为北川县内示范性的学校,一堂网络直播课也正在永昌小学上得如火如荼。通过网络,距离永昌小学80多公里之外,北川大山里的一所乡镇中心校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听了同一堂课。

北川大山内外两所学校网络直播课堂

前述所有画面,都是北川2016年教育扶贫工作的延续。

2016年,北川教育扶贫耗资6312万元,惠及27380人。除了实施15年免费教育计划,从基础教育到素质教育,从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到巩固提升基础教育水平,从实施乡村教师专项支持计划到推进重大教育扶贫项目,为2017年教育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北川“摘帽”进行时的教育扶贫故事

特困户的感叹:抱着学费“交不脱”

北川教育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也是实实在在,永安镇的特贫户邓兴万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邓兴万家中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年迈的父亲,大儿子残疾,小儿子在北川安昌镇西苑中学学习。去年秋天,小儿子小学毕业后,因家庭贫困一度辍学在家。北川教体局、学校、当地党委政府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邓明成家中了解情况,并动员邓兴万让孩子到学校读书。

第二天,邓兴万凑齐钱到学校交费时,考虑邓兴万家庭的特殊情况,各方研究决定免除其小儿子读书的一切费用。邓兴万当时惊讶得许久说不出话出,好半天才紧握住老师的手说:“谢谢老师,你们对我儿子太好了,我现在交钱还交不脱了,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我就是再辛苦也得让儿子好好读书!”

中学生的感悟:教育惠民政策助力梦想

北川桂溪中学学生沈蓉,在“三免一补”等教育惠民政策北川落地后,同样深受其益。沈蓉家住北川都坝乡水井村,家中6口人,只有父母有劳动能力:“我读初中,弟弟读小学,爸妈为了供我们姐弟俩,千方百计挣钱,即使每天50元的临工也做。”

北川教育扶贫工作全面开花,当然不会忘记沈蓉姐弟俩。这一切,为沈家减轻了经济负担,沈蓉的父母,也不再为这姐弟俩上学的开支发愁了。沈蓉的心定了下来,全身心投入了学习,畅想着将来自己考入理想的高中、理想的大学:“因为上高中、大学也会享受到教育惠民政策,帮助我实现人生梦想。”

北川“摘帽”年的教育扶贫计划

2017年,北川“摘帽”历史纪年。北川教育扶贫计划资金7356万余元,将惠及27572人,重点工作比2016年更加全面。

◆ 狠抓控辍保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

◆ 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加快职业教育发展

◆ 强力推进重大教育扶贫项目

◆ 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 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 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

◆ 网络课堂建设和应用

◆ 实施乡村教师专项支持计划

◆ 推动扶贫工作进校园

教育,改变着民族地区。教育扶贫,让民族地区的校园越来越美丽、教学设施越来越先进、师生精气神越来越足。

陈家坝中学校园全景

永昌幼儿园全貌

北川校园里师生们良好的精气神

一组图片,正在证明,在北川“摘帽”进行时,教育扶贫,对进一步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据北川羌族自治县教体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