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播间】甘阿凉如何脱贫攻坚?建议优先发展旅游

2017-03-10 22:5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陈昊 袁玥 摄影 郑晓飞)脱贫攻坚是四川省的“头等大事”,我省在保证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中,把“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放在了首位。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又好又快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凉山等民族地区如何攻坚克难?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来到川报全媒体集群全国两会直播间“民生直通车”访谈现场,与网友畅谈脱贫攻坚的话题。何健建议在脱贫攻坚中,甘阿凉地区可以考虑优先发展旅游;林书成则表示,凉山州在创建“四好”的过程中,要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像“绣花”一样下深功夫。

《《《点击进入视频

烧火塘变沼气 今年凉山计划脱贫13万余人

“彝族群众过去习惯住在高山上,住不避风雨、人畜混居的现象比较普遍。”林书成认为,住房建设是凉山州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任务”,解决住房问题是一大难题。

去年,彝区农房建设一步到位,实现了突破。“三建”(建庭院、建入户路、建沼气)、“四改”(改水、改厕、改厨、改圈),功能分区彻底告别了人畜混居状态。“猪圈、鸡圈养殖都不在院里,搬到住地附近建一个养殖小区,每家每户集中在那儿,算是很大的进步。”

过去是烧火塘,现在是用沼气,“用上电炒锅、电饭煲,房屋结构有厨房、有卧室、客厅,有些还有吊顶非常漂亮。”林书成说,去年推广工业装配式建筑,钢结构抗震,有功能分区。“今年我们计划安排要500个村、13.47万人脱贫,今年异地搬迁5万人,彝家新寨建设有222个。”

去年,省住建厅从全省和省住建厅抽调大量技术骨干,进驻凉山的17个县。“每个县都派人,一共有60多个人,每个县约四五人,然后我们再指导基层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工作。”何健说,通过这种方式,整个凉山,负责农房建设质量安全保障的技术人员达到2000多人,“山很大,技术人员要深入到每家每户去指导他,工作量可以想象。”何健说,凉山州雷波县规建局两名年轻干部在帮助选址时牺牲了。

全国人大代表林书成

保护古老村落 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结合

目前,我省共有22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总数位居全国第七。 随着城市现代化和新农村的不断发展,古朴感厚重的中国农耕文化正在逐渐更新。 “农耕文化的载体是古老的村落,要严加保护。”何健说,脱贫攻坚开展之前,四川省开展了新农村建设,现在是二者结合。 “我们有一个总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农村的房子也不是全部推倒重来。”何健说,我们的房子分类,根据房屋的结构、现状、危险程度,有些是加工,有些是功能完善。“比如房子没有厕所的,以前是旱厕的,原来房屋的结构没有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的,这些我们就通过工程手段来加固、完善。”

何健说,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乌蒙新村这“四大块”是农村的危旧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的总称,四川省提出来“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适度聚居的原则”根据条件能够集中的,因地制宜地尽可能集中。“我们就提出了‘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原则。”

王东明书记十多次深入大凉山,针对凉山特殊的历史习惯,提出“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林书成介绍,“四好”村达标创建活动,从凉山开始,现在变成全省推广。达标活动,我们觉得是个切入点,把新农村建设的内涵丰富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就是新农村建设的内涵,具体到凉山来讲就是通过“四好”村创建来丰富内涵。

去年,凉山州有76个村评为省级“四好村”、有532个达到州级“四好村”标准,还有800个县级“四好村”。“今年计划州级以上的‘四好村’要达到800个,逐年推进,这样我们3700多个行政村,用3年左右的时间达到州级以上‘四好村’标准。”林书成说,进一步提高村民素质,把“四好”村创建内容做扎实,“习总书记说,要下绣花的功夫,所以凉山今年要在这方面下大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何健

贫困地区优先发展旅游 带动群众致富

何健表示,很多贫困的地方,风景是很漂亮的。甘孜、阿坝、凉山,外面去的人都觉得很漂亮。“贫困地区扶贫应该发展旅游。”何健说,比如凉山,越贫困的地方,旅游资源越漂亮。“我觉得这些地方就是要优先发展旅游业,通过发展旅游业来带动贫困群众致富,这是一个长远的、能够根本解决问题的建议。”

如何健所言,大凉山将旅游业定位为转型升级的首位产业,也是脱贫攻坚带动性极强的一个产业,同时做了全域旅游规划,每个县都把最好的旅游资源拿来开发,备受关注的“悬崖村”,下一步也要发展旅游产业。“凉山发展旅游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总体的、全面统筹的谋划,要把旅游作为转型发展重要的突破口、切入点这样来看待。”凉山把旅游作为首位产业,重点就是发展旅游以及服务业,“不挖山、不砍树、搞旅游、能致富。”

林书成说,凉山州摸底有160多个景区或景点,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9个,西昌邛海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但这远远不够。”凉山将对现有的泸山、邛海、螺髻山、泸沽湖、灵山等景区进行提升,并开发具备条件的《彝海结盟》电视连续剧的外景地——冶勒,以及谷克的湿地、七里坝草原、马湖、甘洛大渡河峡谷、木里黄金水道等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旅游既是我们转型跨越发展的产业,也是脱贫攻坚带动性极强的产业。”林书成说,我们把旅游作为首位产业,正全力推进。去年,凉山州旅游人数已超过4000万,西昌超过了2100万,旅游综合收入是301.6个亿。

特别关注

为总书记关心的“悬崖村”谱一曲 歌尽前世今生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特别关心大凉山的发展,也专门询问了“悬崖村”的情况。3月10日,在川报全媒体集群两会直播间“民生直通车”脱贫攻坚的主题访谈中,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悬崖村”有了自己的主题曲,歌名,就叫《悬崖村》。一曲,唱出了“悬崖村”的前世今生!

林书成说,媒体关注着“悬崖村”的发展,主要是关心孩子上下(山)有问题:“总书记都说他看到孩子上下爬藤条很揪心,当然后来说建了一个铁梯,稍微轻松一些。总书记都很关注,那就说明广泛地受到了重视。”林书成说,“悬崖村”有前世有今生,是历史的一个产物,也是现实的一个存在。“‘悬崖村’过去是因为有战乱,200多年前人都躲到山上,现在风景很好。”林书成说,3月9日,央视采访了“悬崖村”,村民很高兴,“都说没想到总书记还关心我们,他们非常激动。

》》》“请总书记放心!”悬崖村村民的“表情包”火了

林书成介绍,歌曲《悬崖村》通过音乐演唱的形式反映了“悬崖村”乃至彝区的变化,节奏欢快、热烈奔放,让人感受到悬崖村村民走向幸福、走向美好的期望。说话间,林书成拿出了手机,播放了这首歌,跟广大网友分享。

》》》点击播放歌曲《悬崖村》

据了解,歌曲《悬崖村》由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凉山州文联主席、著名彝族诗人倮伍拉且作词、四川省通俗音乐协会主席陈川作曲,大意是:从前悬崖村的村民为了躲避战争,把房屋和家园修建在悬崖之上,村民们一直向往着生产丰收、生活幸福;如今,党委政府把钢梯建在了悬崖之上,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村民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繁荣美好,现在的悬崖村旧貌换新颜、风光无限好。歌曲融入了彝族传统的达体舞歌曲元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