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成都一公墓首推“诗歌朗诵祭祀”

2017-03-19 16:4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 :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尽管长时间没有向你问安,没给你写信,可是别让你心里产生怀疑,好像你儿子应有的对你的深爱已经从我的胸中消失……”3月19日,在今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63岁门殿坤以这首歌德的《致我的母亲》,献给她深爱的、已过世多年的母亲。

本周末天气尚未回暖,小雨淅淅沥沥,仍迎来今年清明的祭扫首轮高峰。为倡导生态环保祭祀,成都部分公墓(陵园)在继续开展“鲜花换香蜡纸钱”活动的同时,还推出了其他多种形式的文明祭祀方式。其中,位于龙泉山上的长松寺公墓就首次推出了清明诗歌朗诵寄哀思活动。

细雨绵绵挡不住清明高峰

今日早晨,尽管寒风阵阵细雨绵绵,仍挡不住上山扫墓的人潮。早上9点,成简快速通道往龙泉山的路口已排起了长队,几乎都是去长松寺公墓扫墓的。

据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长松寺公墓总经理李崇禄介绍,本周末该公墓已迎来了今年清明祭扫的首轮高峰期,“据统计,昨天来祭扫的人就有4、5万人次。”李崇禄说,按照以往的经验,下周末上山祭扫的人会更多。

这与日前召开的成都市清明工作联系会上的预计吻合,本周末、下周末和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将迎来今年清明祭扫的高峰期,且高峰时段集中在上午9点至12点。因此,作为公墓的负责人,李崇禄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错峰错时祭扫。

诗歌朗诵寄一份清明哀思

今年清明期间,成都市部分公墓继续开展香蜡纸钱免费兑换鲜花活动的同时,还推出了其他多种形式的文明祭祀方式。其中,长松寺公墓受近日热播综艺《朗读者》的启发,今年也首次在公墓开展了诗歌朗诵寄哀思活动。

据了解,该公墓邀请到成都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张企予、余彩两位老师来,为逝者家属朗诵诗歌作品。在现场,市民可从备选的诗歌中挑出适合寄托情感的一首诗词,献给自己逝去的亲人。63岁的门殿坤便挑中了歌德的《致我的母亲》,献给她深爱的母亲。张企予代为朗诵完毕后,门殿坤有些激动。她说,家中本有5个姊妹,她排行老三,然而因为幼时身体羸弱,倍受父母关爱,“我尤其爱我的母亲,但她老人家68岁就去世,到如今我仍然十分想念她。”而今,以诗歌朗诵的方式纪念母亲,对门殿坤而言,是头一次,“这种方式很环保、很新颖,希望我的母亲也能收到。”门殿坤说。

此外,该公墓还推出了名家书法墨宝引导文明祭祀,吹糖人、画糖画、剪纸等非遗民俗文化换香蜡纸钱等活动。李崇禄表示,推出如此多种生态环保祭扫方式,旨在让清明节内涵更丰富,引导人们文明祭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