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 不靠 不要 古稀老人自强不息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

2017-03-19 21:3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华小峰摄影报道)大孙女在读初三、小孙儿读初一,这在常人眼里应该是个兴旺、幸福的快乐之家,但在汶川县绵虒镇克约村四组的张茂堂眼里,这一切来得都是多么的不易。

今年已古稀之年的张茂堂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家三代其乐融融。在突如其来的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张茂堂的老伴及长女、女婿不幸遇难,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突如其来的灾难使一个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庭几乎陷入绝境。特别是在2013年“7.10”特大山洪泥石流中,张茂堂清贫如洗的家再次受灾,地震后重建的房屋被全部淹没,使原本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本该安度晚年的张茂堂,不得不重新担起重建家园,养育孙儿、孙女的生活重担。

“就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赶上了扶贫好政策,党和政府以及很多好心人都来帮助我们,我真的要感谢他们。”张茂堂很清楚,彻底摆脱困境还要靠自己。

这个瘦弱的老人就开始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种植果蔬,农闲时上山砍竹子编织背篓,拿到集市上换点钱贴补家用。也曾有爱心人士不忍心看着爷孙三人受苦,想要收养张茂堂的孙女,但都被张茂堂婉言拒绝了,他说:“我不愿意自己的孙女离开,就算自己苦点累点,也要将孙女、孙子抚养成人,这样,也算不辜负他们逝去的爸爸妈妈了。”

驻村第一书记张强对老人的举动很是感动,“张茂堂老人是我们县公安局的帮扶对象,得知老人是养蜂能手,我们就提出要帮他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帮他购买蜂桶的时候,老人家直接就说他会木匠手艺,家里也有现成的木板等材料,蜂桶可以自己制作。”结果,老人硬是自己动手制作了80余个蜂桶,在他的精心照料下,饲养的蜂群已达40个,如今一年下来光养蜂都会有收入几千元。张茂堂还在高山上发展了3亩地的经济水果产业,自己育苗栽种了青红脆李300多株,他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什么都为我想到了,我自己懂得育苗,就不能再让国家给我买树苗了,做人得讲良心,我得到了这么多的帮助,那些买树苗的钱可以用来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果苗栽下去了,这也是老人对今后美好生活的一种希望,“这片果园成熟后,也会带给我上万元的收入,果园就是我为两个孙儿留下的一点遗产,万一我走了,也能安心了。”

张茂堂对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翻身不忘毛主席,致富不忘共产党。”

贴在张茂堂家门口的一对楹联也道出了老人的心声;“天灾肆虐人谋定胜天、党恩护佑民心全向党”。张茂堂说:“虽然我已古稀之年,但我有手有脚,就不能靠别人,只要能吃苦、能做事,日子就一定有奔头。”在经受了两次特大自然灾害的打击,老人硬是用压不垮的精神重建了现在的新家园,贷款修建的房屋如今还款已剩不到两万元。老人说:“我孙儿、孙女回来,起码都还有自己的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