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夕 四川举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2017-03-24 18:0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钟帆)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呼吁社会关注遗体、器官捐献。在我省,首座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于去年4月在都江堰青城山味江陵园落成。截止目前,该纪念园中的纪念墙上已镌刻下170名器官捐献者的名字。3月24日,今年清明节前夕,由省红十字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的四川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此举行,以纪念长眠于此的器官捐献者们。

上午10点,小雨淅淅沥沥,四川省红十字会、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成都市民政局、川大华西医院相关领导及川大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医生、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40名学生一行在纪念园的纪念墙前低下头,为器官捐献者默哀、鞠躬、献花。据悉,该纪念园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了弘扬器官捐献者的奉献精神,表达对人体器官捐献者的敬意专门修建的,也是我省首座器官捐献者纪念园。该纪念园共占地500平方米,可安葬骨灰(骨灰深埋)和在纪念园(墙)镌刻2000位人体器官捐献者。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邱伟

去年4月1日,该纪念园正式落成,71名器官捐献者的名字镌刻于纪念墙上。一年过去,这面代表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纪念墙上,又新增了99个人名。据了解,该纪念园对外开放,每年清明前夕,省红十字会、川大华西医院、川大医学院等都会组织对器官捐献者的纪念活动,表达对器官捐献者的思念和感谢。

活动现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提到,众所周知,器官移植被誉为现代医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然而,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感谢器官捐献者及其亲属的大爱,是他们的行动让生命延续,挽救了众多濒危的生命。”代表活动支持单位出席的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邱伟,也在此次活动中感慨非常。在他看来,遗体捐献者是一个平凡却伟大的群体,“我们应该怀着感恩之心,将这种贡献精神传承下去。”

为器官捐献者献花

但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150多万重症患者需要接受器官移植,而每年真正能够实现器官移植的仅有1万多人。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王淞介绍,自2012年底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四川的器官捐献工作逐步进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捐献案例逐年成倍增长,“但我省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仅有3000余名,与四川9000万人口、巨大的器官需求量而言,整个捐献工作体系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

据王凇透露,截至今年3月20日,四川省累计完成器官捐献304例,累计捐献器官811个,也代表着811名器官衰竭患者得到有效救治。这和纪念墙正中文字诠释的一样:“这里,沉睡着捐献者。他们虽然已经辞世,其生命的一部分却化作了礼物,鲜活地生存在新的生命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