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援藏帮扶心连心 小金县文化旅游推介会举行

2017-03-26 17:1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方炜 实习生 刘美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刘美希)今(26)日,小金县2017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新津花舞人间举行。一曲曲高亢嘹亮的原生态藏歌飘新津梨花溪畔,一段段锅庄舞在花舞人间怒放的杜鹃花下粗旷豪迈上演。别斯满服饰、藏羌绣、嘉绒锅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成为成都新津第十八届国际梨花节、第十届花舞人间杜鹃花节又一亮点。在“小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推荐展示”活动开幕式现场,随着雪莲三姐妹组合、四姑娘组合、阿东等知名藏族歌手的美妙歌声,众多有课巡音而来,跟着欢快的音乐节奏高声应和随唱,乐意如花儿般绽放。优美的藏羌舞蹈和别斯满风情服饰,让不少前来赏花游客过足了一把眼瘾,纷纷拿起手机拍个不停,不断称“过瘾!巴适得板!在成都也能领略如此独特的小金民俗风情,这次赏花超值了......”

自《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启动后,薪金积极响应,成立了对口支援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新津县对口支援小金县工作方案》,并于近日出台了《成都市新津县对口帮扶小金县规划(2017-2021)》,拉开了“共奔小康”行动计划序幕。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新津携手同心,结合小金优势旅游资源,把小金旅游发展作为帮扶工作重要着力点之一,力争通过推进旅游发展,引领产业扶贫,带动脱贫奔康。在新津对口支援小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3月26日,在国家4A级景区——花舞人间为小金文化旅游产业搭起了一个崭新舞台,借助梨花的巨大影响力和景区人气,推介展示小金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让更多成都游客和新津群众知晓小金、了解风土人情,吸引更多游客到小金旅游消费,从而带动小金旅游产业发展,促进藏区群众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此次举办的‘小金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推荐展示活动’,旨在以非遗文化展演、藏羌歌舞汇演、旅游资源展示为载体,推进对口支援藏区工作、落实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工作,展示小金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小金文化旅游影响力,增进津金两地旅游交流互动。下一步,我们还将和小金同志一起,着力小金旅游全域发展,打造13个全域旅游综合服务点和猛固桥旅游节点改造援建项目,将于2018年完成项目建设。”新津对口支援小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四川西北部的阿坝州小金县,境内有“东方阿尔卑斯山”美誉的四姑娘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红色旅游圣地夹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资源丰富,居住着藏、羌、回、汉等各族群众,其中藏族占52%,是嘉绒藏族主要聚居区。按照“生态立县、质量强县、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发展战略,小金目标锁定川西藏区依法治理模范县、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和川西藏区生态经济示范县。然而,由于地理条件制约、基础设施薄弱、特色产业发展不足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金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以“走进户外天堂品味纯净小金”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推介会”为期3天,分别在新津花舞人间和成都宽窄巷子等地开展,将为观众献上一场多元民族文化大餐,这已是新津连续第三年搭建文化旅游交流平台。现场除原生态歌声、藏羌锅庄、别斯满风情服饰展演等活动外,还将进行特色景点、红色人文景观等民俗风情作品展。此外,小金特有的苹果、高山牦牛肉、松茸、沙棘、神沟九寨葡萄酒等天然绿色食品也会让你一饱口福。歌声悦耳,景色迷人,物产丰饶,必将让更多的人身临其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