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金点子”出炉 郫都区城市价值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2017-03-27 16:5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今日,记者从郫都区了解到,由该区区委宣传部牵头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开展的“菁蓉杯”金点子奖征集大赛活动正式结束,活动共收到“金点子”312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0名,特别鼓励奖1名。

  征集大赛受关注 全国各地广泛参与

  郫都区区位优势突出、生态资源良好、产业基础雄厚,不仅连续多年进入全省“十强县”,多次荣获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等殊荣,还开创了中国农家旅游第一家,打造了蜀绣、郫县豆瓣等蜚声海外的特色“名片”,有全球知名的创客小镇,是全国双创示范基地,郫都区城市价值和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2016年12月,撤县设区正式进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郫都区,成为成都市最年轻的新区。该区未来发展走向自然受到全国各地和社会各届的关注。

  由此,此次“菁蓉杯”金点子奖征集大赛活动自开展以来,便受到了区内外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参赛作品既有来自成都市本地的,也有来自上海、北京、贵州等外地;参赛者既有高校学生、退休干部、单位职员,也有专业策划人员、社科专家。

  “金点子”贴近“民生” 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郫都区建设元年,首次举行的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发展思路的活动,主要目的是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建设。对此,主办方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传播渠道广泛发布消息,以使征集范围更广泛,征集的建议更贴近“民生”。

  截止活动结束,征集到的“金点子”内容可谓丰富多彩,创意十足,涉及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经济发展、人才建设、交通建设等多个方面。其中,既有对如何聚集创新创业要素、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服务、缓解城区停车难、缓解交通拥堵等现实问题的建议,也有关于智慧城市建设、农家旅游推广、撤县设去区后发展建议、城市文化发展等充满创意的想法。

  江油市刘辉提出发展互联网+移动阅读平台、做好互联网+阅读活动、建设城市书房等举措,实现互联网+推动全民阅读的建议。

  退休干部董锐建议以“体验经济”推动产业融合锻造郫都双创新高地的新思路。

  成都市社科院王军提出,围绕轨道交道,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激活城市商业发展,促进城市业态创新,做好上下游拓展服务,大力发展轨道经济。

  聚焦国际化都市新区建设 “金点子”汇聚发展共识

  “这次征集的金点子,很多对我们创新创业、城市建设、经济转型升级有很好的借鉴作用。”郫都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郫都区正认真贯彻市委“157”总体发展思路,紧扣“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基地、国际化都市新区”发展定位,聚力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着力培育大数据、高端制造、食品加工等“五个千亿”产业集群,奋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型发展样板区,需要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新理念、需要升级产业经济的新思路。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对收集的具有指导性、建设性意义的“金点子”将及时汇编成册,提供给相关部门,将具体建议、意见转化成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快推进“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建设。同时,以此次“金点子”征集大赛活动为出发点,围绕新时期郫都建设,在全区各行各业开展“我为郫都增光添彩”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主动思考,自觉融入“双创高地、生态新区”建设中,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郫都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