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青城外山青峰书院正式对外开放

2017-03-28 08:4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幽幽青城山上,青峰山麓旁,有一处隐秘却开阔的“世外桃源”,这就是青峰书院。今年是青峰书院建院十一年,近日,青峰书院在中国著名女作家、释道文化资深学者何洁女士的八年艰辛初创打磨后正式向公众开放,迎接四方文人书友游客宾朋。本次开放日活动还邀请到了全国的著名学者、专家、国学大师、文艺书画创作家等出席。

青城天下幽,青峰天下净。青峰书院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外山,是一所求索问道、休闲颐养的清静书院。书院坐西向东,三面环山、森林合抱、古木簇拥,为仿明清建筑两楼一底四合院,内设青峰山房、图书馆、讲堂、会议厅、创作室、电教室及配套办公用房。

十年来,青峰书院迎各类文化沙龙、学术交流活动。巴蜀民俗文化专家袁庭栋、著名经济学家刘茂才、著名书法家刘云泉,文学评论家何开四、林文询,著名作家傅恒、何世平、谢伟,学者型作家易丹、岱峻、王国平,终南山文化行者张剑峰、青城派武术掌门人刘绥滨、著名演艺家李伯清以及英国友人西点大厨高登、加拿大修行者柯大年,本土文化学者、书法大师张剑,诗人安澜、作家马瑛等,都曾陆续去青峰书院参加过涉及文学、道教文化、水利文化、古建园林、生态环境、青城武术、青城道养的学术报告、主题研讨、文学沙龙。

自落成以来,来此盘桓的文人墨客及海内外游客早已逾万,这不仅仅源于书院主人何洁的个人魅力,还在于此处的数万册藏书、数百幅书画作品、夤夜飘香的梅花、灵意萦绕的灵塔、白鹤举翅的飞檐粉墙以及随千年银杏飘然而下的山林气息,俨然本土文化的一块精神净土,让人的心灵真切地面对文化、生命、天道的追问。青峰书院已成为都江堰重要的文化景观。

青峰书院在正式对外开放后,将推出何洁女士私藏的4万余册书籍,公众可免费阅读,同时配合多年潜心研制的道养“道餐”品牌、道养“客房”及道医药,让文人游客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收获。

谈到今后的设想,何洁不暇思索地说,将把青峰书院作为道学、道文化的传播地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组建青峰书院专家学术团队——“青峰学士林”,搞好大西路田野调查,推广好道家养生、道家素餐、道医药,把街子古镇经大观青城外山、青峰书院、青城山、都江堰这条历史悠久的大西路沿线开发打造成为新的文化旅游景观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