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郫都出发 驶向中国最美自驾公路

2017-03-28 17:3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今(28)日下午,随着从上海驶来的一辆红色旅游车进入菁蓉镇,“重走G318打造国民公路”2017中国汽车文化官方路演活动来到郫都区,独具成都特色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成都水源地的乡村美景、飘香世界豆瓣美食、精美蜀绣等等,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旅客和旅游网站大咖们亲身体验了独具川西乡村风貌的美景、望丛古蜀文化、蜀绣制作工艺和郫县豆瓣川菜美食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由爱驾传媒策划组织的2017中国汽车文化官方路演活动,从上海人民广场318国道零公里处出发,沿着G318,将历时30天、历经18站,到达西藏。主办方将一路重访历届评选的年度经典路线,采访记录曾经或正发生在国道318上的动人故事,以自驾产业带建设的视野考察国道318、以公路旅行IP的方法推广G国道318,重新定义G国道318,为自驾游用户打造一条真正适合全民旅行体验的国民公路,以此推动国道318自驾游产业经济带建设落地。

郫都区是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

郫都区是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也是成都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此前,成都大学林光旭教授曾发现,中国陆地版图上存在着两条与旅游经济密切相关的主线,即中国胡氏线和国道318,这两条线交汇于成都,具体就在郫都区的新民场镇。2014年11月22日,郫都区被正式定标为中国“旅游双线原点”,成为成都进入西部最美景观大道3国道318的门户站,也正是因为如此,郫都区成为“重走G318打造国民公路”活动重要的一站。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重走国道318,将沿途城市的风景、历史文化资源做个全面梳理,并与各个城市旅游部门开展自驾游合作,共同将国道318打造成为美国66号公路一样、具有全球影响的中国最美自驾游公路,其中,郫都区作为中国‘旅游双线原点’将是这条自驾路线上重要的旅游集散地。”活动主办单位、爱驾传媒公关总监陈俊介绍说,国道318全长5476公里,是一条平行于北纬30度的国家公路,从上海达西藏,沿途聚集了中国最丰富的旅游资源,涵盖了海派、徽派、江南、三国、巴蜀、康巴等多元文化,而成都正好位于国道318中间圆点位置。此次重走国道318活动于3月18日从国道318零公里上海人民广场出发,经过10天车程,达到郫都,将对郫都历史文化美食等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考察,并将把郫都作为国道318自驾游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进行推广。

“我们将与相关机构开展合作,把中国‘旅游双线原点’郫都打造成为重要的旅游接待地和自驾游集结中心,今后,来自全国的自驾游爱好者可以体验了郫都美景美食外,从郫都出发,开始国道318线和中国胡氏线两条公路的自驾旅游。”郫都区文旅体广新局局长刘瑞平介绍说,此次“重走G318打造国民公路”活动是向全国自驾旅游爱好者推介郫都文化旅游美食的契机,将与活动组织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融合郫都双创基地、望丛历史、乡村自然风光、蜀绣文化、郫县豆瓣美食等旅游资源,推出国道318自驾路线和中国胡氏线上的郫都旅游产品,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打造两条自驾旅游线的重要汇聚点和集散地。近期郫都区将在3月30日举办望丛祭祖活动、青杠树村蜀绣体验等特色文化活动,非常欢迎全国自驾游爱好者沿国道318前来体验观光。

加快建设中国自驾游集散地

郫都区是全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这里四季花开,生态宜人、文化古迹众多,是近郊市民和广大“背包客”旅游休闲目的地。在郫都区,可以到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AAAA级景区农科村,体验农家民俗,探访中国农家乐发展变迁历史。可以到具有欧洲风情的千亩熏衣草基地——战旗妈妈农庄、浪漫的婚庆摄影天堂——天府玫瑰园、川西农家休闲首选地——香草湖基地,感受川西平原田园风貌的自然之美。也可以到川西平原历史上有名的水陆码头和商贸之地——三道堰,感受川西民居生活风俗,体验亲水活动;到古镇唐昌、古城,欣赏玉皇楼、文庙、崇宁老城墙、幽深的翰林院、东汉墓群等古蜀遗风古迹和近现代川西名居建筑梁家大院、解放前公馆、会馆遗址等。还可以到成都川菜博物馆、川菜文化体验馆通过声、光、味、触、觉,近距离全方位观察川菜味型变迁,了解川菜三千年变化发展的历程和当代川菜产业的发展成就,感受川菜文化博大精深,体验川菜制作带来的互动旅游乐趣;到蜀绣博物馆,欣赏蜀绣名师大家的2768件珍品以及明清、民国时期与蜀绣配套的银、玉佩饰品,感受蜀绣技艺的神奇与魅力。

郫都区处于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川藏线国道318线和“九黄线”黄金旅游通道的门庭节点位置。其作为中国旅游双线原点理论的承载基地,在整合现有的休闲产业资源的前提下,从旅游到旅居,通过深入挖掘和整合历史人文风情、藏羌汉等多民族融合文化走廊、乡村民俗、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主动承接户外自助旅游集散市场,着力建设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房车集散中心,努力建成外来游客的栖息地、补给地、出发地,全面激活西部自驾游市场,助推郫都区旅游产业收入实现千亿目标。目前已建成成都棕榈世界房车露营地、双线原点自驾游出发地、拟建设双线原点公园、哇窝营地等自驾游营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