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古城镇举办首届鸟笼工匠大会 5月将办鸟笼比赛

2017-03-28 18:0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3月28日,郫都区古城鸟笼竹编工匠协会首届会员大会在古城镇指路村举行,来自郫都区、彭州、新都区、都江堰市等地的110余名工匠参加了此次大会。古城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黄文全透露,古城镇将于今年5月举办鸟笼大赛,届时将会推出一系列的成品鸟笼比赛、部件制作比赛等。

会上,郫都区总工会业务科科长吴建春为古城竹编鸟笼产业的传承发展点出了三条途径:建立完善规范化、标准化的协会管理制度;打造名师作品、作坊,举办培训班,搭建技能展示平台,推动整体产业市场化运作;协会成员抱团发展、提升产值,共同做大竹编鸟笼产业。

郫都区文化局张翔称,要合理利用和开发竹编鸟笼产业,首要需对传承人和工匠进行保护。张翔认为,近年来,非遗项目越来越受社会各界的重视,确定传承人,由传承人推动传统技艺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他表明,今年,该局非遗中心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非遗传承人的申报保护工作。同时,他也提到,传统技艺的传承通过有组织的协会更容易,影响力也更大,因而,古城鸟笼竹编工匠协会要负担起传承和宣传的重责,会员也需重视宣传、教授徒弟并参与培训。

“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协会将会定期举行探讨茶话会和参访活动,并在固定节点举行会员大会。”协会新一届会长、省非遗“古城竹鸟笼”传承人王明文简短阐明了协会将开展的业务,并为成员颁发了会员证书。

据悉,郫都区古城鸟笼竹编工匠协会由省非遗“古城竹鸟笼”传承人、竹编鸟笼手艺人、鸟笼工艺美术专长者、爱好者和收藏者组成,为传承古城竹编鸟笼技艺,促进产业发展、外联内造,整合统筹有利资源,拓展古城鸟笼文化的创造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协会将组织当地竹编鸟笼工艺品博览会、展览会,开展文化宣传与推广;组织会员进行行业内外的对话与交流;举办竹编鸟笼工艺培训和研讨,搜集、整理并发掘民间鸟笼工艺素材,提升古城鸟笼文化软实力;组织、激励古城鸟笼工艺新品研发、设计,引领古城鸟笼工艺美术文化与产业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