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70.18亿元 北川36个项目集中开工

2017-03-28 18:1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邓军 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3月28日,北川集中开工3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0.18亿元,涵盖通航、教育、旅游、交通、卫生等多个领域。

总投资50亿元 “大美羌城”一期工程开建

在北川通航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当地干部群众在简短的仪式中见证了总投资50亿元,计划用地面积约为2150亩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的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北川县委书记赖俊在开工仪式上发表致辞,他称,“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得到了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彭宇行亲自带队考察,并与市长刘超亲自担任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北川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项目年”部署,积极打造集通航科研、通航制造、通航人才培养、通航旅游于一体的优势产业集群,抒写北川通航产业崭新篇章。

据悉,“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集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产业一体,将按照“教育与文化旅游先行,科研与配套同步,产业孵化与制造跟进”的原则,分三期建成。一期投资10亿元(不含土地价款),主要完成第一教学大楼、双创民族文化旅游街等主体项目。二期主要完成第二教学大楼等建设,启动创客公园和通航小镇建设;三期主要完成创客公园、飞行俱乐部、飞行员模拟训练中心、航空博物馆、通航研究所及通航小镇等。项目一期计划将于2018年3月建成运营。项目建成后,不仅对北川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北川城市规模,提升北川城市品质,推进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还将实现年缴税收不低于5余亿元,新增城市人口近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同时开工

与此同时,在擂鼓镇柳林工业园、陈家坝镇杨家沟、通口镇三个分会场,还分别开工了擂鼓镇柳林工业园区段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都坝河小流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通口35千伏变电扩建工程。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既包括药王谷三期、羌王竹海旅游度假区、清溪谷漂流等旅游项目,通航机场道路建设、柳林产业园道路改造等工业项目,也包括省道105线大修、黄江大桥重建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既有都坝河小流域治理、墩上乡生活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也有大美羌城二期亮化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宽带乡村建设等民心工程。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助力北川脱贫攻坚、推动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将显著提升北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北川推出系列“组合拳”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川计划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13个,估算总投资1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8.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省重点项目2个,估算总投资12.99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60亿元。市重点项目11个,估算总投资12.34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7.16亿元。

为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在全县兴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北川县委、县政府推出了系列“组合拳”,包括对相关单位和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项目推进;做好项目包装,完善招商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注重环境营造;搭建融资平台,激活社会投资;严格督促检查,逗硬奖惩考核。

近年来,北川还健全完善了领导联系机制,将全县项目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联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在项目包装上,重点挖掘产业项目和工业项目,围绕两个“一号工程”和“四大战略年度行动计划”,引进“两新”产业和电子商务项目,着重于推进旅游产业、脱贫攻坚、交通攻坚大会战等项目。同时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可研、设计等咨询论证,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并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

此外,北川今年还将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大力推行产业基金、PPP等投融资新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争取国家投资、信贷融资、社会融资、招商引资等办法,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充分激活民间资本,切实解决项目融资难问题。(图据北川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