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男婴"变脸"记

2017-03-29 14:3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何嘉琦)3月27日,9个多月的男婴小洪儿出院了。他的小脸上,再看不出曾经的唇裂痕迹,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完整的上唇和秀挺的小俏鼻。小洪儿的命运由此逆转,一家人的新生活也将开始。

肺结核爸爸遇上唇腭裂的儿子

小洪儿的家在内江市资中县罗泉镇茯苓村,现在,家里有爸爸吕恒国、妈妈蒋幸艺和72岁的奶奶。

4年前,吕恒国被查出肺结核,此后,再也不能打工,吕恒国回到老家种田,一家子的收入就全靠地里的农作物。

“全年收成只有1000多斤谷子(水稻),最多的时候,还能收到2000斤包谷(玉米),谷子均价一元四、五,包谷的均价一元一,全家收入靠这些农作物。”吕恒国给记者算了笔帐。治疗肺结核的药,有两种是国家免费的,其余的就是自费,“每个月自费药要花1000元左右。”吕恒国的自费药,全靠嫁到威远的妹妹接济。不久后,吕恒国还是决定出去打工,以减轻妹妹的负担。

服了药一年多后,吕恒国把药停了,也没有再去复查,只是觉得人没劲,很容易疲乏。“拖到扛不住的时候,才去医院看看。”

今年21岁的蒋幸艺是个孤儿,从小被威远县越溪镇一个残疾人收养。2014年春节,在成都荷花池打工的她准备回老家陪养父过节,到了车站时,却发现自己钱包被偷,此时,素不相识的吕恒国主动掏钱帮她买了回家的车票。

回到家后,蒋幸艺主动联系吕国恒还钱,吕恒国却说:“你钱包都被偷了,这个钱就算了。"吕恒国不经意的一次善举,蒋幸艺已牢记于心。“心好,心善。”尽管二人年龄相差20岁,她还是决定和吕恒国确立恋爱关系,2015年,两人结婚。

2016年5月31日,两人的爱情结晶——儿子小洪儿出生。吕恒国说:“娃娃抱出来就吓了我们一跳,嘴巴上有条手指宽的‘缺缺’(医生诊断为唇腭裂),‘缺缺’上面没得鼻孔。”但粉嘟嘟的儿子抱在吕恒国怀里那一刻,这个老实巴交的汉子决定了:“不管咋样,也要把他养大。”

小洪儿出生时就因为窒息和新生儿肺炎住院;回家后,又因为唇腭裂,吃东西经常呛进气管。"要照顾脆弱的儿子,小洪儿出生后,吕恒国再也没有出去打工,原本捉襟见肘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仅有的钱不够保证小洪儿的奶粉,半借半捱第度日,餐桌上更难见到肉荤,他们家成为当地贫困户。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