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老旧小区停车难还让外部车辆进入?回复:门卫也很“难”

2017-03-29 15:5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小区内停车位不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成都市成华区一环路东三段6号居民大院,停车特别困难,小区住户的车都不够停,小区管理者却收费让外面的车辆进小区。”3月28日,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收到市民高先生的留言,“我们的诉求就是让非本小区的车辆全部出去。”(原帖链接:http://ly.scol.com.cn/thread.php?tid=8468)

市民:

停车费较高 门卫更愿放外部车辆进入

高先生称,门卫是认识小区里的居民的,非小区居民的车辆进入,停车费要高一些。

“就为停车的事,小区业主与小区管理者多次发生矛盾,与门卫发生冲突,但警察过来了也管不了。”说起停车的事,高先生有些气愤,“小区里还有几个仓库,以前还经常有大货车停在里面,现在好像被禁止进入了,但还是有小货车出入。”

3月29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了成华区一环路东三段6号居民大院,整个院落里的道路两侧、单元门口空地上都“塞”满了车辆,也有小货车停放在内。大院里的居民表示,车主停车都是“但凡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见缝插针,能塞就塞。”

现状:

大院336户居民仅50个车位 先来先停

面对市民的投诉,成华区猛追湾街道望平社区也很为难。工作人员黄女士告诉四川在线记者,6号居民大院属于老旧小区,由居民成立院落管委会进行民主自治,没有正规的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大院内部也没有正规的停车场所和停车规定,整个大院336户居民,车辆饱和容量仅为50辆。

“因为车多地少,大院停车的原则是有位置就停,哪个先来哪个先停。”黄女士称,“大院居民虽然是每月缴纳停车费,但是开具的发票都写明了是大院道路侵占费,车辆都是在不影响居民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占道停放的。”她表示,整个小区只有一个门卫,由院落管委会聘请,工资来源于大院居民每户每月缴纳的10元钱管理费,“这个费用除了垃圾清运费外,主要用于支付门卫工资。”

停车都是“见缝插针”

社区:

50个车位不足30户交费 门卫无法掌控停车人员身份

对于高先生提到的外部人员车辆进入停放的问题,黄女士解释道,门卫无法掌控停车人员的身份,无法控制社会车辆的出入,“因为不少车主都自称是居民的亲戚,门卫无从辨认”。

除此之外,门卫辨别停车人员身份还有一个管理难点,黄女士称,很多将车辆停放在大院内的居民其实没有缴纳停车费,院落管委会经常向社区反映收不齐停车费,“大院内有50个车位,却只有不足30户居民交费”,这也增加了停车人员身份辨认的难度。黄女士向四川在线记者诉苦,因为大院内不是正规停车场所,无法提供车辆安全保障,居民拒缴停车费,他们也毫无办法。

“对于居民的投诉,社区很为难,向上级部门反映过多次了,也没得到解决。”黄女士表示,社区目前可以做的就是规劝车主规范停车,“地少车多是老旧小区的普遍现象,我们也呼吁能有相关部门能解决这个问题。”

至于小货车的进入,黄女士表示,大院内的仓库产权归东风路房管所所有,不在社区管理范围内,目前社区已杜绝大货车进入,小货车也仅限拉货送货进入,“绝对不会隔夜停放”。

最新政策:

本月初,成都市建委制定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提出,鼓励老旧小区在用地红线范围内,因地制宜地建设小型立体停车设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