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杨振宁“点赞”北川发展

2017-03-30 15:5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邓军 记者 邓童童)3月25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等人一行赴北川,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新县城参观考察。了解北川县近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95岁高龄的杨振宁给予“点赞”。绵阳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北川县委书记赖俊等陪同参观考察。

杨振宁在老县城地震遗址参观

当天,杨振宁一行先后赴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新县城参观考察。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杨振宁一边参观,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对相关情况的介绍。提到当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杨振宁问道,“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灾后重建进行得如何?”参观途中,杨振宁还不停地用手中的数码相机记录下老县城的情景。

在北川新县城,身着传统服饰的羌族姑娘,在“羌年”传承人母广元大爷的阵阵迎宾声中,为杨振宁一行献上了火红的羌红。随后,杨振宁一行观看了北川民族艺术团表演的多声部合唱、羌笛、口弦等民俗表演。在欣赏完羌笛、口弦演奏后,杨振宁起身向羌笛传承人黄景何、口弦演奏者王安莲询问乐器制作技艺、演奏技法,并仔细端详乐器,连连称赞“民族的乐器技艺真是了不起!”。听说北川十分注重对羌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已拥有世界级非遗项目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16个,杨振宁很高兴,寄望北川一定要将民族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

杨振宁查看羌族乐器——口弦

目前,北川县委、县政府始终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目标、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今年还要实现脱贫摘帽。了解到北川县的发展思路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后,杨振宁给予“点赞”,称北川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艰苦奋斗、感恩奋进,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十分可喜,希望北川的未来更加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