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殡仪馆磨盘山公墓举行集体生态葬 参与人数较去年翻番

2017-03-31 17:3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张荣 刘美希)一段祭文,一抔黄土,一篮花瓣……3月31日上午,在成都市殡仪馆磨盘山公墓举行的捐赠花坛集体安葬仪式上,逝者家属们对着花葬区再次鞠躬,送别亲人最后一程。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在该公墓参与集体生态葬的逝者人数,较去年同期翻番。

9时,仪式正式开始。逝者家属手捧鲜花与蜡烛,三鞠躬表达悼意。在司仪诵读祭文后,家属和工作人员一同将逝者骨灰移至花坛葬园区。随后,培土安葬,家属奉上花瓣,再次鞠躬以表哀思。73岁的程婆婆在仪式完成后,望着刻着已逝父亲名字的石碑,双手合十,同父亲最后道别。据她介绍,她的父亲逝于4年前,此后骨灰一直寄存在殡仪馆,“半个月前,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活动消息,就赶紧过来报名了。人老了,就希望一切从简,为家人减轻负担吧。”程婆婆说。

据了解,2017年成都市22家殡葬机构公益捐赠974个节地生态葬穴(格)位。此次,磨盘山公墓共向社会免费提供50个免费的花坛葬墓。该公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日参加活动的丧属共计26家,比去年多了14家。据他推测,生态葬参与人数的增加或许和政府的宣传与补贴密不可分。据悉,为更好的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去年11月出台了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该政策中特别规定,对成都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等节地生态葬的,政府予以一次性奖补1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