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经济高地:为锦江经济提供牵引力、推动力和向心力

2017-04-07 12:2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锦江肩负着引领城市繁荣、发展服务经济、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形象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成都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后,锦江确立了 “新经济高地 国际化城区”的发展目标,为成都建设国际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的“锦江力量”。未来5年,锦江区将大力发展共享经济、创意经济和智慧经济等新兴产业来带动新经济发展,通过发展体验经济、大数据经济带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通过建设国际化城区吸引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入驻锦江,让锦江新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向心力。

新经济发展牵引力:共享经济、创意经济形成完善新经济产业体系

新经济是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而催生的全新经济形态,其核心在于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具有高成长、高聚合、高智慧的特征,引领着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锦江区区委书记指出了锦江区在建设新经济高地所具有的优势:“作为传统的商业核心区,锦江拥有主城的区位优势、发展的基础优势和开放的平台优势。”

2016年8月共享汽车品牌盼达用车落户锦江,计划今年在成都投入3000辆新能源用车,布设200多个新站点,将全面覆盖成都主城各大型社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购物中心、大学、创业园区等,形成以锦江区为中心,覆盖成都市及周边区县,逐步辐射至成都周边城市,以及四川全省乃至大西部范围的出行网络。今年新年伊始,由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共享单车品牌“永安行”共享单车区域运营中心项目落户锦江。目前永安行共享单车已经在成都投放了2.7万辆,2017年将达到5万辆,2018年会达到10万辆。未来,公司还计划推出共享助力车(人力和电瓶交叉动力)、共享电动汽车等。2月,锦江区和全国网约车龙头企业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滴滴出行成都分公司入驻锦江区,还将在发展共享经济、大数据开发利用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共享经济的三驾马车——共享单车、网约车和共享汽车均入驻锦江,让锦江的共享经济发展走在了成都市的前列。

锦江区是中国西部文化创业产业发展最早的城区,拥有红星路35号国家广告创意产业园、成都东村广告创意总部发展基地等一大批文创产业基地。建设“新经济高地”,锦江把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创意经济作为了重要抓手。2017年1月,锦江区与猪八戒网共建的猪八戒网成都线上园区正式上线。目前,园区就已经新增成都服务商1226家,成都服务商成交订单20047单,成交金额约6035元,有20余家企业意向入驻,成为成都“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区。今年4月,猪八戒网成都实体园区落成后,还将研发“猪八戒网成都市中小微企业云端服务平台”,实现全市乃至全省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目的。

由著名的洪泰资本投资的成都洪泰孵化器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依托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促进锦江区和成都市可穿戴设备、家居环境、家电物品的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打造智能硬件产业园。“一款无人机、一个VR眼镜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智能硬件的生产显得很神秘”,洪泰智造工场相关负责人杜旭介绍,“我们会定期举行开放活动让人们参与到产品的制作过程中,扩大智能硬件产品的影响,培养产品未来的消费人群。”

滴滴出行、猪八戒网、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等新经济企业的入驻,带动了更多的新经济企业入驻锦江。今年2月,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锦江区签下了懒熊健康产业公园项目、“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体验及产品交易中心、国家机电设计产业园3个重大投资项目。据悉,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锦江区白鹭湾湿地公园片区打造千亿级的医疗健康产业园。

在建设经济新高地的过程中,锦江区把新经济作为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主动抢占新经济制高点,发展创意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智慧经济等新兴经济形态。新经济产业体系让锦江经济发展走在时代的前列,带动锦江经济的发展。

新经济发展推动力:新业态、新文态、新生态带动千亿级商圈崛起

长期以来,锦江区的发展环境得天独厚:成都市中心商业区的80%以上位于锦江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商贸繁华区”;春熙路闻名全国,有“中国第三街”的美誉,是成都市商贸业的名片; IFS、成都远洋太古里成为成都新的时尚地标。近年来,锦江区原有产业受到冲击,传统的商贸业也受电商发展影响,亟须寻找新的出路。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商贸产业如何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备受关注。

2017年,锦江以实施“商圈提升年”为抓手,创新商业模式,发展新业态;挖掘传统商圈人文气质与时代风范,提升新文态;打造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营造商圈发展新生态。通过传统商圈新业态、新文态和新生态的建设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加强春熙路商圈与红星路—大慈寺、合江亭—水井坊连片聚合发展,将中央商业区打造为中西部规模最大、业态最全、品质最优、国际知名的千亿级规模商业中心,不断提升市场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以黄金珠宝行业为例,锦江正在挖掘春盐商圈珠宝老字号的影响力,以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实现珠宝产业的提档升级。根据成都市统计局给出的数据,2015年成都市黄金珠宝限额以上消费达24亿元,其中52%以上集中在位于锦江区的春熙路商圈。近年来,以零售卖场为主的黄金珠宝销售模式已很难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是市场大势所趋。

位于春熙路商圈的爱心珠宝主动转变经营业态,将珠宝的制作、体验和销售结合起来,探索体验式消费的新业态。今年开始,爱心珠宝的总部爱心大厦的1-5楼8000平方米都将被装修一新。新打造的爱心国际珠宝城除开展黄金珠宝零售业务外,还设立工厂体验中心、个性定制中心。爱心金店将打破20多年来零售与生产相分离的模式,将生产过程嵌入零售环节中,顾客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观看钻石切割、珠宝镶嵌的过程。此举将对总府路、北新街片区密集的金店起到冲击和引领作用。锦江区政府也将借机打造北新街珠宝定制加工街区,推动原有的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服务春熙路步行街运营者的百年春熙公司,积极转变运营理念,通过 “互联网+商贸”方式着力打造春熙路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在春熙路原有电子商务应用系统基础上,百年春熙公司开发出了为商圈企业及广大消费者服务的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春熙汇”。“春熙汇”平台涵盖两部分,线上覆盖网站、手机APP、微信、微博等多种互联网应用平台,线下部署数十套以多媒体互动终端机为载体的线下活动站,以及即将建设的会员服务中心,形成全渠道、多触点的立体式客户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资讯、搜索、推荐、体验、购买、娱乐等各类型服务。未来的春熙路,将是一条智慧的春熙路。智慧出行、快捷支付、文化传播、便民服务等更多信息化应用将引入平台,快乐购物的理念将深入人心。

春熙路-盐市口各大商圈传统商贸业的提升,只是锦江区“商圈提升”的一个缩影。未来五年,锦江区将围绕成都中央商业区、锦江国际新城商业区、成都东部新城商业区三大商业中心推进建设,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在中央商业区,锦江未来五年将进一步推动春熙路-盐市口、红星路-大慈寺、合江亭-水井坊连片聚合发展,力争建成千亿级商圈。以天府广场周围等科技、文化、艺术资源和红照壁区域跨境消费商品集聚的优势,推进商贸业与文化深度融合。依托太古里、IFS等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集聚时尚品牌、时尚餐饮、时尚会所、时尚酒店、时尚文化艺术等“时尚”产业,形成在中西部规模最大、业态最全、品质最优的国际时尚商业中心。

在锦江国际新城商业区,在未来五年将以攀成钢、锦华路片区为重点,整合二环路沿流线型商业商贸资源,积极推进新鸿基、香港置地等项目建设,区域规划居住人口将达10万以上,建筑面积约600多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70万平方米。形成商业、办公、居住、酒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等功能的城市综合体、一站式购物中心,推动新兴商业区强势崛起,打造一流品质的百亿级区域商业中心。

在成都东部新城商业区,锦江将着力推进绿地468、华熙528等载体建设,以满足区域人群和商务人群、艺术家群体消费为主,强化商贸与艺术、创意相结合,建设艺术博览区、商业步行街,构筑集艺术馆藏、文化休闲、高端商务于一体的商贸业体系,实现该区域商业商务资源聚集,力求形成百亿级商圈。

新经济发展向心力:国际化城区吸引更多新兴企业入驻

“枳生淮南则为橘,枳生淮北则为枳”,现在人们已经达成这样的共识:一城市共享经济的发达程度体现一个城市居民的个人素质,也体现一个城市的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的锦江,经济发展的基础优势和对外开放的平台优势,在吸引新经济企业、外贸企业及国际机构和境外人士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成都盼达运维部总监曾浩说,公司四川区域总部选择锦江,源于看好成都良好的市场前景,也源于锦江发展新经济极大热情和坚定决心。永安行共享单车全国首发就选择放在锦江,该公司成都总经理曾成说,锦江是成都市的核心商务区,商业繁华、人流密集。“锦江区对新生事物的开放和包容,让公司高层非常满意。”

今年1月,西南地区规模巨大、品类齐全的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成都洋展购在锦江区春熙路晶融汇2期正式试营业,正式营业后中心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国外原产商品达2万个,价格将更加优惠。现已入驻来自德国、荷兰、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国的10余家进口商户。商品种类上,洋展购则涵盖了世界各国原装进口的母婴用品、食品、生鲜、保健品、化妆品、日化用品、皮具、箱包、服装、服饰、酒类、茶叶等品类。

锦江区是成都市各类国际机构云集的重要区域,外国驻蓉领事机构数量居于西部第一,成为打开成都的“国际窗口”。法国、以色列、新加坡等9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选择落户锦江,占成都市已开馆数量的近70%。同时,法国、芬兰、荷兰、西班牙等12个国家在锦江区设立签证中心。在吸引境外人士居住上,锦江区拥有辉盛阁、时代8号、锦江国际新城等一大批国际化社区。据统计,锦江区常驻境外人士已达到2600余人。

正在建设国际化城区的锦江将充分利用成都自贸区建设的政策红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核心区。未来的锦江,将以国际化城区的优势引进培育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充分链接全球资源供给和市场需求,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