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蓬勃发展 锦江区越来越有“范”

2017-04-07 12:2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成都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后,锦江确立了“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发展目标,为成都建设国际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的“锦江力量”。如今,锦江区的新经济发展势头如何?

注重发展智能硬件 助力城市提档升级

努力发展智能硬件产业正是锦江区城市提档升级中一个简单的缩影,也是锦江区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一小步。

位于锦江区汇融创客广场的洪泰智造工场近日格外热闹。在该公司举办的“洪泰智小工”公众开放日活动上,来自不同行业的人齐聚在这间位于楼宇中的面积仅1000多平方米的工场,参与黑贝码表100件试产。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智小工”们各司其职,认真地体会着把一款产品生产出来的快感。“以前真的想不到,生产一块码表需要这么多工序。”来自电子科大的王亮说,“等将来这款码表正式投产进入市场,我一定会买一块来看看,自己亲手参与生产的作品是什么样子。”

“一款无人机、一个VR眼镜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智能硬件的生产显得很神秘。而这次活动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与,说明大家相当好奇,也十分希望亲自体验一下生产过程。”洪泰智造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活动将来还会定期举行。让人们从试产阶段就参与到产品的制作过程中,有利于扩大产品的影响,培养产品未来的消费人群。”

足不出户购买全球商品新业态让生活更有滋有味

1月5日,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和锦江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西南区域运营中心落地到锦江。次日,西南地区规模巨大、品类齐全的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成都洋展购在锦江区春熙路晶融汇2期正式试营业。目前,该地已入驻来自德国、荷兰、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国的10余家进口商户。

不久后,锦江区和全国网约车龙头企业——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滴滴出行成都分公司入驻锦江区,还将在发展共享经济、大数据开发利用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而前不久,锦江区建交局向“滴滴出行”正式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是全国首次将网约车平台纳入线下规范管理。

一系列围绕宜居生活而打造的新业态,让锦江区各方面的发展更上层楼。同时,锦江区还通过一系列国际化活动来提升城市相关业态的发展后劲。近年来,2013财富全球论坛、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全球时尚设计盛典、2016成都国际书店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在锦江区相继开展。

盘活现有存量经济资源 新机遇让商圈更有时代气

在春熙路,一个老字号招牌爱心珠宝在这里行度过了近30年的时间,为了适应新经济,成都爱心集团国际珠宝城副总经理张银春表示,未来爱心珠宝行不再是一间珠宝售卖行,将产生国内珠宝黄金行业中一种全新的商业形态——集生产加工、情景体验、婚礼定制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体。

成都市锦江区区委书记陈历章对这样的商业形态有更直接的定义:2.5产业——一种以盘活二产、拓展三产为主要方向的全新业态。对于商业产值占GDP总量8成以上的锦江区而言,这既是一次传统产业的升级再造,更是突破人多地少掣肘的中心城区产业方向的一次再寻找。

追根溯源,这种传统产业的升级再造以及产业方向的再寻找都是对以春熙路为核心形成的商业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更是一种创新。

近一年多以来,“春熙路—盐市口”商圈乃至“红星路—大慈寺”商圈的火锅店迅速崛起,据锦江区食药监局统计,截至目前,在春盐商圈内,共备案的火锅店有58家,其中,从2016年至今,在春熙路核心区域新备案的火锅就达24家。

“春熙路是成都的名片,火锅是四川美食名片,两张名片同时发挥效应,是一件可喜的事。相信春盐商圈通过丰富业态、转变形态,同时加强与红星路—大慈寺、合江亭—水井坊连片聚合发展,将打造出一个中西部规模最大、业态最全、品质最优、国际知名的商业中心,进一步提升锦江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此外,未来五年,锦江区将围绕成都中央商业区、锦江国际新城商业区、成都东部新城商业区三大商业中心推进建设,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