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殡仪馆市民开放日活动举行

2017-04-07 14:0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市民代表参观服务大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实习生 曾婕)为了更好地了解殡葬行业现状,透明殡葬服务单位收费,宣传执行成都市惠民殡葬补贴政策的情况,4月7日,成都市殡仪馆举办了“‘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教育之旅成都市殡仪馆2017年市民开放日”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三十位市民代表先后参观了成都市殡仪馆的服务大厅、礼厅、火化间、遗体整容室和磨盘山公墓。在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向市民代表介绍了便民查询系统和收费情况。同时,在服务大厅的一侧,设置了成都惠民殡葬政策的宣传展牌,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政策主要包括对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和对实行节地生态葬奖补两大内容。其中,遗体火化基本殡葬服务费补贴最高可达1127元/具,节地生态葬一次性奖补1000元。在参观火化间和遗体整容室时,大部分市民代表都是头一次近距离接触,虽然尚有些许害怕的情绪,但听工作人员介绍后,逐渐克服了不适感,体会到殡葬工作者的艰辛和其工作的价值。

市民代表参观遗体整容室

来自风险投资行业的市民代表马丁表示,此次体验颠覆了他以前对殡葬行业的认识,“不怕大家笑话,我曾经以为殡仪馆和火化馆是不同的场所。”马丁说,通过这次的体验,他希望殡仪机构能向更多的年轻人开放这样的渠道,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生命文化知识。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社工专业的老师唐美静表示,尽管在学校从事的是社工专业方面的教学,但更多的高校还未开设生死教育课程,“相信入殓师、火化师应该对生死有更深刻的人事,希望他们也能走进高校、社区等其他领域,跟大家分享他们对生命的认识。”唐美静说。对于此次体验,大家想说的很多,甚至一位在学校为青少年讲解生死教育课程的老师提出,能在课程的最后阶段组织孩子们来参观。

据介绍,此次报名参与采访日的市民代表,平均年龄28岁左右,最小的年仅19岁。成都市殡仪馆馆长蒋鹏程表示,虽然殡葬行业每日面对死亡,但从业者最大的愿望还是在于“让逝者庄严离世,让生者感到慰藉”。副馆长林建清则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参观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殡葬行业的现状。

市民代表参观磨盘山公墓骨灰存放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