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驱动 成都高新区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近9000家 

2017-04-07 14:2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 资料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态势良好,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再创新高,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现“开门红”。

4月7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888家,同比增长34.18%,注册资本(金)523.94亿元,同比增长36.98%。新增各类企业6873户,注册资本(金)超145亿元。新增企业中包括新登记科技型企业2579户,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37.52%,

为了提高创业资源的配置效率,让企业“进出”都更容易,自今年3月起,成都高新区开始推行简易注销改革。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已向窗口提交申请。

4月1日起,成都高新区正式托管简阳市12个乡镇。为服务好托管区域企业和群众,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于当日正式投入运营,12个托管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也同步正式投入运营。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我们不是只出‘一招一式’,而是打‘组合拳’,在‘宽进’的同时,要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监管信用基础、改进监管执法方式、改革监管执法体制以及完善监管执法保障。”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副局长孙秀蓬说,成都高新区将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处发力,优化再造企业设立登记审批和服务流程,让改革红利、开放红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企业和创业者。

新企业注册大厅启用一个月 共办理登记事项4500余件

成都高新区新增创新创业主体“加速度”的背后是“高新服务”的提档升级。为了更好服务各类创业者和企业,满足他们在成都高新区的创业需求,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启用全新的企业注册大厅,对外提供各类工商注册登记服务已一个多月。

企业注册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该大厅3月1日正式启用,共设30个窗口,目前已经有20个窗口正式对外办公,其余窗口将适时逐渐开放。启用以来,共办理工商登记事项4500余件,平均每日办件量200件左右。

让企业和创业者振奋的好消息不止一个。随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3月31日正式揭牌,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也在第二天正式开放。政务大厅位于成都菁蓉国际广场,与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政务大厅合署办公,窗口实施更加便捷高效的自贸工商注册流程,极大提升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时效,设立首日即新增入驻企业141家。

下一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还将实施政务服务智能化、订单式管理机制,打造云端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云注册、云监管,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公平、便捷、透明的智能政务服务。

推行简易注销改革 让企业“进出”都容易

在畅通企业注册登记“入口”的同时,为了让企业“退出”更顺畅,有效提升资源的再次配置,自今年3月起,成都高新区开始推行简易注销改革。工作人员介绍,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的,以及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可以选择办理简易注销。

与一般注销登记相比,成都高新区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更加简化,程序上将清算组成员备案和注销登记合并办理,申请人不用再分别申请,避免企业多跑路;申请材料更加简化,申请人不用再提交清算报告、清税证明、清算组备案证明等材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登记机关应当场受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简易注销的决定。

孙秀蓬表示,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是成都高新区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改革降低企业退出成本,让真正有退出需求、债务关系清晰的企业快捷便利地退出市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成都高新区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投资创业活力,助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