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 交子发源地义不容辞

2017-04-07 18:2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实习生 曾婕 张荣)9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商贸业发达的成都诞生了世界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这一发明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世界金融业商贸业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如今,正在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成都锦江区依托东大街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助力成都市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作为交子诞生地的锦江,正在以凤凰涅槃之势推动金融业发展,重现成都金融的辉煌。

东大街助锦江成为吸纳国内外金融机构的磁石

东大街,锦江区这段总共5.2公里长的道路,自古以来都是商贸聚集繁华之地,如今更是成都市著名的金融一条街。近年来,以东大街“金融一条街”等城市核心地带的楼宇为载体,锦江区成为吸纳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一块磁石。2015年,新引进四川省商投金融控股公司、富邦财险四川公司、雅维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及服务机构30余家;2016年又成功引入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等金融机构30家。

目前,东大街共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510余家,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68家;保险类金融机构52家;证券期货机构47家;各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2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2家;融资租赁机构7家;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准金融机构32家。锦江区已经构建起比较完整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几乎涵盖所有金融机构类型,是成都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

东大街以激活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为发展理念,以强招商、建载体、搭平台、优环境为发展路径,围绕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金融产业聚集发展区、新兴金融示范区和投融资服务先行区的发展定位,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被誉为与北京、上海比肩的中国金融市场“第三极”。东大街已经成为中西部机构聚集度、市场细分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一条街。

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助力成都建设中国金融第四极

数据显示,锦江区外资银行占全市的比重达71%,外资保险机构占全市的比重达67%。2016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21.7亿元,居五城区前列,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6.4%,占全区GDP26.6%,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30%。金融业成为该区重要支柱产业。

作为成都市乃至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锦江区提出了建设成为“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的发展目标。围绕“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目标,锦江区正在加快金融城锦江区域建设,提升东大街金融街能级和影响力,力争聚集更多金融机构,提供更好金融服务,创造更多金融产值。根据规划,锦江区今年将加快引进培育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金融细分板块,加快财富管理基地规划建设,推进和鼓励区内优质企业上市挂牌,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为做好东大街“金融一条街”择商引资工作,强化东大街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做大做强金融业,锦江区相关部门先后赴北京、杭州、深圳、广州等地对业内知名企业进行考察,就相关企业在锦江设立金融类公司、企业投资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未来,东大街‘金融一条街’将不断深入剖析新形势下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大力引进和培育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新型金融机构,并且强化招商引资,做好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区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大街将助力我区加快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助力成都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

成都资深媒体人:交子诞生地就在东大街

成都资深媒体人奉友湘创作的影视文学剧本《交子》,自2016年11月下旬在报刊上进行连载以来,迅速在文学界、影视界和金融界产生了较大反响。奉友湘介绍,《交子》从开始构思到最终完稿一共历时五年,“其间我查阅了各种关于宋代政治的、生活的、科学文化的书籍,还跑到旧书店去淘需要的《宋史》卷本,就为了自己书中描述的人物、产品、美食、景点、活动等等,都是真实可查的。因此,可以说,《交子》虽说是影视文学作品,但是是一部非虚构的影视剧本”。

谈到交子诞生地的问题时,奉友湘说:“宋代益州转运使薛田是“交子”发行第一人,他曾在《成都书事百韵》中记载道:“货出军储推赈济,转行交子颂轻便。”并且在诗中描绘出了交子的诞生地十分繁华昌盛。“锦江区的交子街无疑最符合当时文中所描绘的景象。所以我认为,交子的诞生地正是锦江区,就在如今的东大街上。东大街特别是大慈寺片区一直都是成都最为繁华之地,是成都自古以来的‘商脉’,交子诞生于此,既是应运而生,又起到了促进作用,更为今天锦江区主导产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