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外“大课间活动”惊艳亮相 法国师生课堂学做抄手

2017-04-14 17:2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杨德

迎接远道而来的法国师生

刘昌斌校长带领法国师生参观校园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法国加尔省尼姆市让·霍斯丹中学和加缪中学的5位老师和14位学生走进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感受附外校园的独特魅力。法国师生们对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大赞不已。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昌斌全程陪同,初二宏志班的14名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你们的到来迎来了阳光,预示着此行有一个不错的开端。”刘昌斌校长的开场语缓解了初次相识的陌生感,拉开了两国学校友好交流的序幕。

了解汉字听写大会活动,传承中国汉字文化

中法友好学校签约仪式

附外国际理解教育大放异彩

法国师生们饶有兴趣地在学校宣传展板旁驻足,刘昌斌校长一一为他们介绍了学校的特色活动:值周班级考核评比阳光班级,培养责任担当精神;“小窗口大世界”呈现了学校在国际理解教育中所做的尝试和努力;英语节上中西文化大碰撞;读书节传承汉字文化,汉字听写大赛学校代表四川队出战央视……

走过附外的果园,法国师生们来到学生宿舍楼,刘昌斌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化教育渗透到宿舍的情况,“每个寝室都以不同国家的小镇命名,每个宿舍成员就是小镇居民,”两国学校的学生们畅谈着住校生活的异同。

法国学生参加大课间活动

书法课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大课间活动”惊艳亮相

上午9:25,下课铃声响起,动感音乐响彻整个校园。学校自创的先到先动,先到班级先跳起了健美操,后到班级也依次跳了起来,有条不紊的场面让法国师生们啧啧称赞。第九套广播体操学生们动作整齐划一,法国师生们忍不住跟着领操员动起来。

足球操更是激起一个小高潮,这么多人在操场上,却能把一个小小的足球舞出花样,法国师生们纷纷摄影留念,频频点头称赞,有的同学直接拿起足球跟着舞动起来。太极结尾,一动一静间充分展示附外学生的精神面貌。“阳光锻炼一小时”,“我们的大课间活动荣获过成都市一等奖。”刘昌斌校长充满自豪:“希望更多的学校能编排出这么棒的课间操”。

手把手教握笔

烹饪课上学包饺子

双方互结友好互访交流

随后,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与法国加尔省尼姆市让•霍斯丹中学签订了互访交流协作项目。签约仪式由夏海军副校长主持。

夏海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法国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来到蜀中江南、熊猫故乡成都,体验附外校园文化。”刘昌斌校长和让•霍斯丹中学帕尼斯卡丝·伊瑞娜校长参加了友好学校签约仪式,隆重的签约仪式是两校友谊的见证。两校校长表示从今以后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借鉴,共谋合作与发展,两校友谊必定地久天长。

烹饪课上学做抄手

中法同学共进午餐

选修课堂领略传统文化

管乐、书法、球类运动、烹饪、写作、影视欣赏、舞蹈……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激起了法国师生的热情。

书法课上,法国学生从握笔姿势开始,书法老师和小志愿者们手把手教,终于写出一个“大”字,法国学生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烹饪课上,包饺子时笑声不断,放馅、对折、捏褶子、动作虽不娴熟,但他们边包边了解中国传统美食也是其乐无穷;足球选修班获得法国老师们盛赞,刘校长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女足、男足在成都市获得的奖项,最后大家观看了女足、男足内部对抗赛……

参观四川师大

参观许燎原博物馆

艺术无国界

当天下午,附外杨亚玲书记和夏海军副校长陪同法国师生参观了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园和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对四川师大校园全貌有了全面的了解,通过参观四川师大校史主题公园和校史馆,法国师生也从侧面了解了中国对教育的重视。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展现出的中国现代艺术家对艺术的独特领悟,颇具现代风的实木家具,采用独有的榫卯结构,古今碰撞,令人称赞。抽象画展览,让·霍斯丹中学校长惊叹于作家自身高昂的精神状态,具有实用价值的陶瓷艺术品,大家都发出艺术来源于生活最后回归生活的感叹。(文/杨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