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小学全国首创“自助”运动会 自己选项目分年级比赛

2017-04-21 09:5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 跳方格、攀爬云梯、猴子上树、足球射门……4月20日,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举办了一场“另类”的运动会,每个年级独享半天专场,学生可以像逛超市一样,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项目参赛。据称,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十多个自助项目套餐 人人都有项目选

“每一年我们都有一个运动节,到今年已经15年了,”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助理刘雪莲介绍,以前开幕式,我们设置了每个年级色彩秀,各种动物时装秀,“还有各个国家的秀,因为我们是外国语学校,”刘雪莲称,今年设置各年级专场、让学生自主选择比赛项目,“充分说明了三原人骨子里有一种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

让孩子根据自己喜欢、特长挑选比赛项目,“我们就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参加他们喜欢的项目,在运动中体会到快乐。”刘雪莲说。

据介绍,在自主项目设置的时候,充分考虑了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来设置。“我们是成都市篮球、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刘雪莲说,篮球、乒乓球、足球三项必不可少。“充分利用了童趣园、沙趣园等场地设施设置了有竞技性,有更多趣味性的活动,如攀爬云梯、勇往直前等。”

据悉,学生们的自选项目非常丰富,50米快速跑、跳跳球比快、跳方格、拍球比多、攀爬云梯、乒乓球颠球比多、足球射门、猴子上树(爬杆)、踢毽子等10多个项目。

校园定向越野 家长:我小时候参加的可能是“假运动会”

“四至六年级”专场还设有精彩的压轴戏——校园寻宝定向越野挑战赛,刘雪莲介绍,每个年级由5个女孩子、5个男孩子组队,根据地图提示,选择宝藏序号,依次进行体育项目闯关,关卡设有攀跃天险、过独木桥、爬软梯与绳网、篮球投篮、足球绕杆射门、排球垫球与发球、踢毽子等。

刘雪莲表示,主要训练学生学会看方位,学会专注的去看标志以及基本生存能力渗透,“其实,五六年级时就对基本定向知识开始渗透。”

一年级四班和丽雅的妈妈王女士坦言,今天跟女儿一起参加运动会,感觉到了孩子的朝气与阳光,“当然,我感觉自己也很阳光,仿佛回到了我的中学时代,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王女士介绍,女儿很喜欢运动,“今天的自选项目,女儿选了七八项哦,”王女士坦言,现在的家长们都应注重运动,家长运动了,孩子就阳光了。也有家长表示,学校的“自助运动会”设计很合理很好玩,“感觉我小时候参加的都是假运动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