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2017张大公馆柚花节开幕

2017-04-21 14:2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4月21日,主题为“滨江花园城市之美”的2017张大公馆柚花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新津县五津街道办事处、五津街道临江村村民委员会共同主办。活动在“百年柚园香”舞蹈表演中拉开了序幕。随后,《花开时节》、《盛世盛装》、《我们的生活扎西德勒》等节目表演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个高潮。

  据悉,活动期间,除了可以逛林盘、赏柚花、赏美景之外,还将举办首届“张大公馆柚花杯”乒乓球羽毛球竞赛、张大公馆首届“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亲子拓展活动、“张大公馆杯”新津灯谜擂台赛活动等,游客尽可参与其中,体验春天的乐趣。

  又到四月柚花香

  走进临江村,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川西民居风格建筑群,错落点缀在优美、恬静林间,让你恍然进入世外桃源。远离都市喧嚣,赏花品香,悠然世外,陶然忘情,尽享田园乐趣。

  漫步临江村,绿叶丛中柚花恬淡、雪白,“密密金丸不禁偷,最怜悬着树梢头(明·钱士升)”。风过处,簇簇小白花清风中推搡拥挤、交头接耳,从密密匝匝的叶丛中,挤进挤出,好不热闹;柚花深处,蜜蜂闻香而动,过节般尽相飞来,热闹欢畅。

  摇曳的花枝,香波荡漾,沁人心脾。柚花的香,是陈香、浓香,深深吸上一口,柚香满怀,宛如畅饮一杯陈年佳酿,心都醉了。

  从清朝末年至今,新津县五津镇张大公馆柚树,已拥有12个品种、1000余亩的规模。临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柚园。临江村人世代以柚为副食,因柚子富含人体所需各种微量元素,具有养胃、健脾、祛寒的功效,更因柚花清新淡雅,久闻则沁人心脾,深吸则通体舒畅,具有的理气、祛痰、止痛、生发、润燥,让人在赏花同时,也能时刻与健康相伴,故当地长寿之人不乏其人。

  目前村里具有接待能力的农家柚园已达数十家。按照“三产兴县”的发展战略,新津正着力将这里打造成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田园旅游休闲目的地。在这里,您可花下品茗,塘间垂钓,参加农村劳作,还可聆听蛙声入梦来。

  张大公馆林盘改造

  在张大公馆,柚花正开。香波漾动,沁人心脾,银灯满树,香染满枝。深深吸上一口气,柚香满怀,宛如畅饮一杯陈年佳酿,心都醉了。每一次来到这儿,都有着不同的乐趣与惊喜在等着你。

  说到张大公馆的变化,17组村民杨桂芳一个劲地赞叹:“以前走路很费劲,而且一遇到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如今路修好了,每天吃完饭,都要和亲朋好友去转转,锻炼锻炼身体。”她还告诉记者,过去她的房屋很破旧,有时雨水太大还要漏进屋里,十分苦恼。后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家人都搬进了1楼1层的新房,相当高兴满足。

  据悉,张大公馆的风貌改造和林盘改造提升了乡村整体形象,促进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当地村民魏东就结合张大公馆独有的特色,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建成了有着川西民居风格的农家乐。“生意不错,每逢周末,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成都游客,到我这里休闲娱乐的人都挺多。”魏东高兴地说。谈及张大公馆的变化,居住在这十多年的村民李茂华也有着自己的计划:“张大公馆的环境越来越漂亮,我也准备在我家的柚子树下开个农家乐。”李茂华开心地说,“环境好了,看着心里都舒服,慕名而来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馆内广场、路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已建成,按照川西民居风格打造的围墙院落,白墙黛瓦的风貌已展现出来,良好的民居风貌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朋友前来游玩。“这是我今年第二次来张大公馆,这里环境好,空气清新,再等几个月柚子熟了,我还要带朋友过来游玩品尝。”成都游客李晨说。

  张大公馆柚的来历

  新津张大公馆的张家,是清初“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当初从故土麻城孝感乡出发时,一世祖公张月盛带着小儿子张文举,一氏祖婆某氏带着大儿子,但祖公与祖婆在长途跋涉中不幸失散。祖公父子强忍悲痛,来到新津县北门外七八里远的西河边,在那片以后叫顺江乡临江村的土地上落脚垦荒。经过数代人历时两百多年的辛勤耕耘,张家成了地方上的大姓望族。

  张家七世祖张朴山,字荣玉,生于清同治十年(1871),卒于1950年。清廷保威将军周道刚(后被北洋军政府委任为四川督军)是张鑫元的叔岳父,这一天要办生日宴会。幺老辈张鑫元(时任新繁县令)膝下并无子嗣,欣然携侄子张朴山一同贺寿赴宴。周府这天高朋满座,宾客盈门。开宴之前,主人请来宾先品尝远道运来的广西容县的沙田柚。

  张朴山有感于沙田柚的纯甜可口,便搜集了一些柚核,将它播种在位于百花潭的张鑫元的花园里。后来,花匠以原有的蓬溪柚、梁平柚、垫江柚等柚树作为砧木,取沙田幼苗与之嫁接,得到了几棵圆叶沙田柚型的新品种。1904年的某天,张朴山带回一株柚苗,种在自家公馆的围房边上。

  后来,张朴山听说蔡湾有一片甜柚林,便主动上门引种嫁接,始育成条叶型的新品种——张大公馆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