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菁蓉镇发布一揽子优惠政策 打造“双创高地”2.0版

2017-04-21 17:4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为加快构建以菁蓉镇为中心的便利化、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高地,成都市郫都区通过了《聚焦菁蓉镇打造“双创高地”若干政策》,今日的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成都郫都区委副书记王忠诚对菁蓉镇目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成都双创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蒲斌对该政策及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

  王忠诚介绍,2016年以来,郫都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被列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历史机遇,聚焦菁蓉镇,坚持“核心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覆盖”,着力营造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双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底顺利通过国家中期评估,位列17个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第8名。截止目前,已引进清华启迪之星、京东云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40家,集聚项目1463个、创客13000多人,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31名,搭建公共技术平台38个,新增专利申请6839件、同比增长36%,新增市场主体12431户、同比增长58%,新增注册资本总额147亿元、同比增长126.7%,初步构建起贯通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双创生态链。

  今年年初,成都市郫都区通过了《聚焦菁蓉镇打造“双创高地”若干政策》《聚焦菁蓉镇打造“双创高地”若干政策》简称为双创2.0版本优惠政策,是《创业天府 郫县行动计划优惠政策》的延续和升级。双创2.0版优惠政策实施细则,从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支持、双创平台建设支持、双创服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技金融支持六个方面,对享受政策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资助标准、办理流程、申报时间、受理部门进行逐一明确。

  据了解,《创业天府·郫县行动计划优惠政策》计划每年投入5亿元资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重点用于集聚高层次人才资源、扶持优质项目、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展项目融资渠道。政策资金用于支持菁蓉镇双创人才及工商注册或登记在菁蓉镇的企事业单位、载体和机构。

  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提高对科技人才团队的创业扶持资金,达到10万元--500万元;提高对顶尖人才团队的综合资助标准,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对于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1亿元的支持额度。设立杰出人才荣誉奖、“引才伯乐奖”,支持离岸创新创业。鼓励985、211高校和海(境)外知名高校在菁蓉镇设立校友会,根据贡献可支持启动经费10万元。依托校友会、商会、使领馆等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每年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营运资助。

  支持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对获得国家、省、市级创业大赛一等奖以上的创新创业项目,分别给予30万元、9万元和7万元的启动资金资助;对持续开展创业活动1年以上、吸纳就业人数10人以上且大学生占60%以上的双创项目(含孵化器),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入驻菁蓉镇项目实行“三(年)免两(年)减半”房租、物管费补贴政策。

  支持双创平台建设。支持创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对于获得市级以上部门审核认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建设支持;对于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专业技术研发机构,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补贴;对于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双创载体,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菁蓉镇孵化器运营机构在海外建设双创载体,实施离岸创新,给予每年不超过100万元的运营补贴。鼓励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面向菁蓉镇相关主体开放研发实验服务资源,并给予相应补贴。

  支持市场化专业化服务。依托菁蓉券管理系统,鼓励提供法律、会计、人力资源、技术中介、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机构在菁蓉镇开展业务,给予每年不超过10万元的服务补贴。鼓励各类主体建设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服务双创,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服务补贴。

  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对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资金资助和科技进步奖励(包括专利奖)的项目,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以及新获专利,分层分类给予奖励和资助,给予同一项目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