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

2017-04-27 16:3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北宋时期,商贸业发达的成都诞生了世界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由此,老成都就有了一条见证“交子”诞生的街道——交子街。这条位于锦江区的交子街,在新时期发展成为东大街,也就是成都市最为著名的“金融一条街”。

金融中心作为金融业发展的聚集点、发力点,辐射范围广、影响力大。锦江区作为成都市的核心城区,在金融业方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现实基础,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将大力推进金融中心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2017年,锦江区将按照“新经济引领,差异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瞄准国内金融中心城市第一方阵,坚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目标不动摇,将发展目标定位为成为立足全省、辐射西部、联接“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多功能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其主要功能包括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研发中心、金融人才集聚中心。

昔日交子诞生地 今日“金融一条街”

东大街,这段总共5.2公里长的道路,自古以来都是商贸聚集繁华之地,如今更是成都市著名的金融一条街。

以激活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为发展理念,以强招商、建载体、搭平台、优环境为发展路径,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东大街金融一条街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聚集发展进一步加快。目前,东大街共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510余家,是成都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已初步成为了媲美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的成都金融街,被誉为与北京、上海比肩的中国金融市场“第三极”。

以东大街“金融一条街”等城市核心地带的楼宇为载体,锦江区成为吸纳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一块磁石:2015年,新引进四川省商投金融控股公司、富邦财险四川公司、雅维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及服务机构30余家;2016年又成功引入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等金融机构30家。正如去年落户锦江区的贵阳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张波所说,锦江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环境吸引了分行落户于此,锦江区致力于为金融机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东大街作为锦江区精心打造的金融一条街,聚集了多家金融机构,具有集聚效应,有利于金融机构的发展。

2016年,锦江区金融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21.7亿元,占全市26.4%,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26.6%,全区金融机构突破500家,东大街“金融一条街”成功申报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成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节点。

在东大街入驻的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中,银行类金融机构68家;证券期货机构47家;各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2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2家;融资租赁机构7家;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准金融机构32家。由此可见,锦江区已经构建起比较完整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几乎涵盖所有金融机构类型。

发展新兴金融业态 提高金融业竞争力

随着国际金融形势日新月异的发展,锦江区如何在既有基础上追赶世界步伐,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新兴业态发展,形成以传统金融机构为基础,创新金融为主体的体系。以发展新型金融为动力,不断强化金融业在西部的引领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实施的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内容,大力推进金融业务、金融市场、金融开放等方面的先行先试,着力打造新型金融发展先行区。

去年4月,位于东大街的成都维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功拿到成都市第二家网络金融试点资质。“我们的目标客户群立足于城市白领人群,从交水电费到购物等都可以‘贷’为支付。”成都市维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俊介绍,拿到网络金融试点资质后,公司业务从线下扩展至线上,客户呈爆发式增长。由于互联网贷款产品的特点,即使单笔贷款金额很小,但由于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客户数量,像维仕这样的小贷公司依然可以从中赢利。不仅仅是维仕小贷,在东大街,更多金融机构在创新发展模式。像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省内首家成功发行小额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小贷公司。“自2015年10月10日获得省金融办批复以来,我们陆续发行了‘人保支农支小小额贷款资产支持计划’和‘人保支农支小小额贷款债权投资计划’。”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在东大街上,还有一家以“金融支持众创”为主题的众创金融谷,它定位为以金融支持众创的开放式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投资驱动型众创空间集合体,凸显“金融+创客”的特色,整合政策、资本、人才、信息等各类资源和要素,构建面向全省创新创业载体的金融孵化协同平台。这里已有四川金融精英俱乐部、天府新区量化对冲学会、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前海智媒四板直通车、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四川孵化基地等30多家机构入驻。锦江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锦江区正在大力引进和培育资本市场要素交易机构,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使创业企业不论是处于初创期还是成长期,都有相应的资本服务机构为其提供金融支持,而众创金融谷就是汇集不同层次不同种类资本服务机构的载体。

发展壮大金融机构 培育现代金融产业组团

“全国第五批金融生态城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金融生态示范区”、“全国金融生态示范区”、“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近年来,锦江区蓬勃健康的金融生态一次次得到全国范围内的肯定。

根据《成都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和服务业提升行动》,成都将加快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锦江区也树立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的目标

作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锦江区将着力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金融机构。择商引优,大力引进法人银行、证券、期货、保险、要素交易机构和法人金融控股集团。同时,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不断完善100家拟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依托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对为拟上市挂牌的后备企业实行重点培育,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支持企业到“新三板”、“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鼓励已上市企业通过增发新股、配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2017年,锦江区还将提升东大街金融一条街能级。结合特色街区打造,设置金融街LOGO、丰富金融元素,提升金融街形象;完善金融载体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吸引银行、证券、金融控股等金融机构的全国性、区域性和功能性总部的能力。同时,加快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锦江片区开发建设。按照将片区建设成产城一体的金融聚集区典范的理念,精心做好片区产业规划、载体建设、招商引资,努力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锦江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建立健全金融机构与政府信息联络、工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塑造富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强金融行业间的横向联合,组建金融业联合会,促进行业自律;探索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积极研发金融机构风险信息管理系统,加强防范预警;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政策环境,积极吸引高端专业金融人才,努力把锦江建设成为‘西部金融中心国际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