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3月月报】新津一小区业主违建 官方:涉嫌违建及时整改

2017-05-02 09:3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昶 杨琴)盘点3月“问政四川”数据显示,平台当月共计发布网友问政留言463条。从全省21市(州)问政数据来看,问政留言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成都(196条), 巴中(37条)和绵阳(31条)。

★数据说话★

三农类居关注领域榜首

梳理问政类别数据显示,“三农类”以97条位居问政关注领域榜首,占比20.95%;“城建类”以79条排名第二,占比17.06%;紧随其后的“其他类”排名第三,共有69条,占比14.9%。

★热点盘点★

从分项案例看,3月的投诉焦点仍集中在民生方面,例如小区内住改商噪音扰民屡禁不止、房产证延迟为业主带来麻烦、以及道路交通难行等方面。成都市于3月23日出台了“限购新政”,一时也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

热点词:限购新政

多位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咨询“限购新政”实施后购房的相关问题。为及时回应网友关切,“问政四川”对相关留言进行梳理,并邀请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有关部门给予了权威解答。

网友:通过中介买二手房,22日签三方合同现金交定金(有atm机取款记录),23日网上交居间合同并委托中介办银行贷款,有委托公证书,可继续成交不?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3月23日前已在成都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完成打印存量房经纪服务合同或者存量房买卖合同的,可以继续办理交易手续;3月23日前未在成都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完成打印存量房经纪服务合同或者存量房买卖合同的,可凭3月23日前银行转账的有效凭证或银行受理购房人购买该房屋贷款申请证明材料,于5月31日前到当地房产交易管理部门继续办理交易手续。

网友:你好。我在成都创立公司五年,纳税五年,想安居成都,但社保和户口均不合格,请问可以用纳税资格买房不?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3月23日后,新购买住房的,不再以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作为购房资格认定条件。在成都限购区域创立公司的市民,可以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社保缴纳证明等材料以个人名义新购1套住房,也可以公司名义新购买1套住房。

网友:我是一名在成都做生意的个体户,自己购买了社保,请问有没有购房资格呢?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在成都限购区域的个体户,以个人名义购买社保达到连续24个月以上的,可以提供能够证明其稳定就业的相关材料到当地房产交易部门予以核实后办理。

热点词:违建

买房不易。所买到的小区若因违章搭建等形成安全隐患,无疑是其他业主心中的一处痛。

家住新津县时代广场的一位业主反映,所在的小区建筑规划是16层,但有人违法在16层上修建房屋,房子成了17层。他走进部分违建房屋看到,部分违建房内有客厅有卧室,“完全是按住宅的标准修的”。

新津县规划局对此作出官方回复表示,新津翡翠湾四期(时代广场),开发商在设计方案上,将小区房屋楼顶建设成钢筋混凝土构架,楼顶业主(16楼)将楼顶打穿,在构架上方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形成新的屋顶,构架四周砌砖填充的形成房屋。业主破坏房屋结构,改变原房屋结构的行为,涉嫌违法建设。

官方回复表示,翡翠湾四期(时代广场)物业管理对违规装修户实施停工。禁止装修材料、人员进入现场;住建局正在对破坏房屋结构的行为调查,要求及时整改且恢复原状;规划局正在对楼顶搭建房屋进行调查,责令业主整改,否则将依法查处。

热点词:道路

一条“断头路”,一头阻碍的是周边居民的出行,另一头阻碍的,则往往是当地城市的发展。

龙泉驿区东洪路何时可以和成华区万科路连通?作为城东方向的两条断头路,一直以来受到附近居民的关注。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提出了这一疑问。

对此,龙泉驿区政府公开电话服务中心官方回复表示,经龙泉驿区城乡建设局调查,东洪路(玉竹路)道路长1.6公里,宽40-50米,改造后在地铁惠王陵站与老东洪路分开,分别为双向六车道和双向八车道,现施工单位完成施工、监理招标,由于拆迁问题施工暂缓,待拆迁问题解决后启动实施,该段道路全面竣工后将与成华区万科路贯通。

部分尚未回复的问政留言:

●3月31日,网友反映,华阳南湖世纪地下室车位目前只卖不租,称可以临停计时收费或向买了车位的业主租赁。 车该放哪儿,网友希望能有人管管。

●3月23日,网友反映,又是一年的农耕季节,遂宁市射洪县明星镇水井村十三社,2008年建了一座灌溉农田的提灌站但一直没灌过一次农田,成了“摆设”。

●3月22日,网友反映,广元昭化区清水乡普贤村的村道路非常窄,某些地方错车困难,要倒退几百米甚至更远才能错车,且路上没有护栏、临边是悬崖。

扫描二维码 登录问政四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