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高新区何以排名全国第三?全国40余家主流新媒体共同见证成都高新区30年

2017-05-03 19:0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王钥 华小峰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 王钥 摄影 华小峰 向宇)高新视窗、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中国—欧洲中心……5月3日下午,“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团队一行60余人走进成都高新区,这个肩负着推动自主创新、引领区域发展,承载着成都创新与未来使命的“南拓”区域,在无人机航拍的镜头下,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迸发出生机勃勃的成都引力。

成都高新区:2016年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三

下午2时,成都高新区“高新视窗”。

打开天府软件园“高新视窗”的大门,一扇书写成都创新史的画卷即刻展开,馆中刻下的历史,是成都高新区近30年的创新征程;馆中陈列的展品,叙述着成都高新区如何用科技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个每平方公里实现GDP达11.05亿元的区域,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创新魔力?

一切以行动说话。仅去年,成都高新区就着力实施“双创大引领”行动,形成了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的科技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深入开展“人才大汇聚”行动,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重点激励科研院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四权改革”;聚焦“产业大智造”,面向全球招大引强,着力培育新千亿产业集群,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载体总面积超过275万平方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75家,重点打造了云暨移动孵化计划----成都云加速基地、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高新-成电众创空间、中韩创新创业园等20个大龙头项目;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6.1件;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200余家,累计实现成果转化450项;占地25万平方米的菁蓉国际广场已成为成都创新创业标杆载体,目前引进了22家国内外知名新型孵化器,入驻科技创业企业和团队410家,员工2650人以上,储备项目113个。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成都高新区身处全球创新链条中的重要节点。 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已聚集科技型企业超1.5万家,2016年综合实力在全国156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3位,以国家千人计划、省千人计划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总量占四川省的近4成,目前拥有各类人才总量已达40.3万。成都高新区聚集金融类机构8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15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一半,用占全省万分之2.7的土地,贡献了全省4.4%的GDP。

“成都的高新区,刷新了我对城市新开发区的印象。”中安在线编辑许梦宇实地参访完,又饶有兴致地在指定地点进行航拍。许梦宇说,在他的印象中,高新区这类新开发区,大多是比较荒凉、处于城市的边缘地带,“但这里完成度非常高,就像是已经建成很多年了,很新、很高大上……”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