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区打造27平方公里科创新城

2017-05-13 18:5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5月13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在成都市郫都区建设占地27平方公里的“菁蓉智谷”,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产业的科创新城,持续发力推进国际知名的“创客郫都”品牌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发展,着力构建“创客郫都”全区域、全领域、全行业多极多点全域覆盖新格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菁蓉智谷”是成都双创孵化平台建设的主承载区,将重点发展物联网基础设施、云计算基础设施、地理空间基础设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技术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菁蓉智谷”不仅是四川地区甚至全国的双创高地,更是全球科技高地。

“电子信息+”是“菁蓉智谷”的标签与核心竞争力。电子科技大学李言荣校长表示,“电子信息+”就是电子信息技术与各个行业领域进行融合,这不仅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也是其他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电子信息+”模式是开辟电子科大发展新高度、新宽度、新维度的全新力量和视野,也是与荷福等行业力量实现“斯坦福-硅谷”模式和世界双一流大学的真机会、大机会。

对于“菁蓉智谷”的意义,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表示,“菁蓉智谷”将围绕电子科技大学为中心,建设一个国家的乃至世界级的创新创业中心。临港集团的使命就是产业的推动者,关键在于服务地方发展。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临港集团、荷福集团和电子科技大学校企三方共同成立的“一校一带”、“双城双创”战略的延伸和升华。

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介绍说,“菁蓉智谷”项目不仅是落实“西控”要求,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全面提升郫都区绿色发展能级,推进生态宜居的国际化都市新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郫都区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郫都力量的重大举措。

“菁蓉智谷”作为产学研合作、东西部联合打造的样板工程,除了政府的支持,也采用了更多创新手段。对此,荷福集团董事长周锦霆表示,围绕电子科技大学,以“电子信息+”为基础,就能把我国的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完美链接起来,促使城镇化建设充满科技含量,内容变得更加丰满;也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自我造血功能、对城市化的健康运营,做出积极贡献。“电子信息+”将为其提供最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产业支持,这就是“电子信息+”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此次“菁蓉智谷”的建设不是简单的造城,而是打造一个从产业到民生、从生活到公共安全、从生态建设到基层治理的完整智慧城市体系。同时,“菁蓉智谷”还将引入PPP手段,汇聚全国各方面的资源,成都不仅将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PPP项目的中心,“菁蓉智谷”也将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创业之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