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创新设计中心首次开放 与全国优秀设计师智慧碰撞

2017-05-16 18:2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长虹创新设计中心首次对外开放,迎来全国各地20余名各行业的优秀设计师,共同分享设计经验、观点,并参观了长虹创新设计中心的实验室、前瞻性的项目成果展厅。16日,记者获悉,这场主题为“培养创新洞察力的四大策略”沙龙活动,是2017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第二场主题活动。

王增斌处长(中)、王蕴虹秘书长(右)、长虹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叶根军(左)

长虹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叶根军谈到长虹的经验,从事设计20余年。他介绍,长虹将未来设计战略定位于智能、文化,让中国文化体现在品牌当中。在他看来,品牌输出的不只是产品,更多的是消费文化或生活方式,细看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知名品牌,其最终输出的是文化层面的内容。长虹未来的终极追求目标就是打造富有中国特色文化意义的产品和品牌,“文化是未来消费的主题,设计与文化结合工业设计未来的大趋势。”叶根军说。据他透露,目前长虹已经与一些非遗文化传承人合作,进行跨界尝试。对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叶根军怀有更多的期待,他希望比赛引导并逐步强化文化元素在设计里的价值。

此外,长虹创新设计中心创新服务设计经理朱红云做了题为“以设计思维为主导的流程、方法与工具”的分享。她提出,设计思维是以人为本,并谈到将用户、产品、环境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时间轴维度下联系起来的“用户论”。在她看来,设计师要通过实地调研、换位思考等方法洞察用户的想法、行为特征及趋势,通过系列分析了解用户真正的消费驱动力。对此,其他部分设计师与朱红云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设计师们参观了实验室、前瞻性的项目成果展厅,体验了研发新品功效,探秘其产品的设计方法、程序和过程。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生产性服务处处长王增斌和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执行主任、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王蕴虹出席了此次活动,并此次活动予以褒赞和支持。据王增斌透露,目前政府将工业设计作为整个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今年我省将打造四川工业设计产业园区、筹建四川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其中,研究院的筹建主要由长虹创新设计中心牵头,预计下半年揭牌。王蕴虹则表示,作为2017“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系列活动,沙龙活动能让不同领域的设计师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流、互受启发,意义非凡。他提议,今后沙龙将每半个月开展一次,让更多企业、设计师将优秀的设计作品展示出来。

>>>背景链接

长虹创新设计中心于2003年成立,原为长虹工业设计中心,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企业设计中心之一,也是企业最早在成都设立的设计中心。2006年正式更名为长虹创新设计中心,从工业设计团队,变成有用户研究、界面设计、产品设计的团队。2013年评定为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其拥有全国首个家电行业国际色彩材料实验室-长虹色彩材料实验室、中国首个由企业和高校合作建立的从事交互设计研究的实验室-长虹交互设计实验室、四川省工业设计重点实验室-长虹用户体验实验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