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南河之滨!新津第25届龙舟赛来袭

2017-05-18 08:4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传承龙舟之乡,弘扬非遗文化。随着2017年端午节的临近,新津第25届传统龙舟赛将于端午前夕在南河正式开赛,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龙舟赛规格更高,还有来自山东、浙江、福建等地的省外队伍参赛。

本届龙舟赛不仅仅是新津的盛会,同时属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龙舟竞技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计划于本月27日在新津南河之滨举行。届时将有公开组、本地组28支省内外实力队伍进行800米直道赛,逐鹿南河之滨。当然,比赛过后还有令人激动的搏浪擒鸭等民俗活动。

龙舟赛是一项对集体协作要求很高的竞赛:鼓手要合理分配选手体力击鼓,而划手则必须严格按照鼓手指示,否则整个龙舟的节奏就会被破坏。大家必须统一举浆、入水,再统一划水、出水,只要有一个划桨的人不同步,这船就没法变快。开展与举办龙舟赛不仅可以推动全民健身,更有利于促进新津群众的团结合作,为新津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据了解,水城新津至少在唐代就有了赛龙舟的传统。相传诗圣杜甫在成都期间,还曾专门到新津观摩这一龙舟竞渡的盛况。而到了清代,新津县志已明确记载:龙舟赛会在端午节这天于城区西较场至东门外的春敞坝河道内举行。

今天的新津,为打造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让广大市民能在南河泛舟,充分感受水城新津的活力、魅力,已将新津县的母亲河—南河进行了清淤,目前正在进行亲水休闲设施的建设工作。同时,2015年起,逐步将南河原有的一些民俗文化活动恢复起来,在每年开春后的四月至入冬前的九月,每月在南河举办一次龙舟赛,即“‘宝墩之舟 ’龙舟对抗赛”,这既是一项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也是新津人民团结、奋进、拼搏的象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