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致富梦 北川为残疾人提供“草编一条龙”就业服务

2017-05-19 10:0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周永珩 记者 邓童童)“一技在身,吃喝不愁”,对残疾人来讲,能学到一门适合自身发展的技能是一大幸事,对北川羌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一班人来说,这是他们一直探索的工作思路。

学会草编 她对未来充满憧憬

禹里镇的王兴碧肢体残疾达到了四级,腿脚非常不便,但她学会草编后,每个月为草编公司加工产品,可获1000多元的收入,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在北川,很多残疾人参加了县残联举办的草编技能培训。只要考核合格,他们便可以在家加工,计件回收;也可以到草编公司上班,收入为基本工资+奖金;还可以自己开店、摆摊创业。对于在家创业的残疾人,电商可提供上门送、取货等服务,他们可不必东奔西跑。

“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助残疾人圆致富梦

据悉,北川羌族自治县现有残疾人1896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9%,其中肢体残疾10156人、视力残疾2140人、听力残疾2339人、智力残疾725人、精神残疾1900人、语言残疾109人、多重残疾1598人。

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十分关心残疾人生活,大力实施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深入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2015年起,县残联在全县各个乡镇开展了残疾人草编技能培训,目前已开展了40期初级培训,培训残疾人2000名,开展提高培训10期,培训残疾人500名。

据了解,草编在北川民间本就有着悠久的历史,老百姓利用农村随处可见的棕树、藤条、麦秆以及蓑草、稻草等材料,经过处理,编织成各种手工工艺品和日用品,如昆虫、动物、草鞋、挂画等,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如今有了残疾人的加入,北川草编更是成为了北川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全县有16个草编基地、5个合作社和100多名专业人员,5000多人次受到培训。

同时,“县残联还将陆续开展对残疾人的草编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搭建增收致富平台,让残疾人朋友们真正‘巧手编出富裕路’,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致富的愿望,实现同步小康。”北川羌族自治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