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长推行个性化定制教育 为1个学生开设1个班

2017-05-19 14:3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季校长

规则意识培养

活动

四川在线消息:她从事教育工作42年,是全国百名德育科研专家,青羊区首批教育专家,青羊教育终生荣誉奖获得者。她是季应朗。

2016年9月,季应朗加盟成都市西雅美途外国语联合学校。“我是季校长的粉丝,她是一个有情怀、有激情、爱学习的教育人。”成都市西雅美途董事长嘉世琳坦言,“季校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专家型校长,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

嘉世琳说,季校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校长,也是一个很知性优雅的女性。同事谈起季校:“这是我膜拜的特级校长。”

季应朗掌舵西雅美途后,提出了“个性化定制教育,”她为1个学生专门开设一个班在业界被传为美谈。

做优雅女性,做精致教育

“能够为学生留下美好的、有情致的、有情趣的教育,这是我们最终的追求。”

在生活中,季校是一个优雅知性精致的女性。她把自己的精致沿用到教育中。

“学校现在的定位就是精致的校园、精致的教育,”季应朗介绍,精致是西雅美途倡导的一种理念,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1、精致学校:精致是我们的教育品质,校园不仅要看起来美,也要想起来也美,每个角落都有我们精心管理的痕迹,哪怕是粗放也可以很精致。

2、精致教育:精致是学校的教育品质。学校所有工作都是对学生进行品行培养,能力提升和成功素质锻造,为学生铺设走向成功的人生阶梯。

3、精致生活:精致是师生的生活品味。学习取得成功后最终的目的是精致的生活,培育每一个学生具有精致生活的品味,着重于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的培养,生活方式习惯的优化,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

4、精致人生:精致是师生的人生态度。潜默移化地培养每一个学生树立具有个性特质的精致人生观:积极向上,永不言败。

 

课堂

素质拓展

季应朗说,把每件事情做好,从学校的一点一滴入手,每一个角落都精心设置,每一项工作都有素养提升的文化内涵,每面墙壁都能说话。

在西雅美途,精致的理念始终贯穿在校园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中:餐厅里面每一张餐桌都放置纸巾、设置一米取餐线;每一个洗手间都放置了手纸、擦手纸、设置了温水洗手和洗手液等;走廊文化墙的设置,每一个橱窗都设置人文历史知识。多功能厅外还展示了同学们自己的画作。

个性化定制教育:“可为1人开设一个班”

西雅美途外国语联合学校系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升级优化而成。西雅美途学生从入校开始就模拟国外的留学生活:环境、语言、人际交往、思维方式、生活习惯、文化理解等,国外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被植入到学校课程中。

自从2005年起,学校培养出了大批的“学霸”、“才女”,从剑桥、牛津、哈佛到纽约大学、悉尼大学,共计4000多名毕业生遍布美、加、澳、英等世界20多个国家的高等学府。

“这一切得益于我们的个性化定制教育,”季应朗介绍,在公办学校,一个老师可能要教三个班,150个学生,每个学生每天关注1分钟,也是两个小时。而西雅美途相对公办学校而言学生人数少,“我们高中开设的少年MBA班、中加班、国际高中班都只招26人;国际初中班20人, ”季校长表示,学校还专门为1个学生开设了一个班级,“典型的个性化定制教育,老师们容易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每个孩子受到老师关注的时间相互多得多。”

季校长称,一人一学业课表、一人一留学规划、一人一成长设计,这是个性化定制教育的精髓。也就是说,学校会根据每个学生特长、学习兴趣定制课程、留学规划、成长设计。

“我们目前已建立了4个海外办事处,”季校长称,设立海外办事处主要是关注留学生在国外的成长。目前,西雅美途在西雅图、芝加哥、纽约、洛杉矶设立了办事处,“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加拿大、英国、澳洲、及世界各地建立更多的海外办事处,”季应朗坦言,这么做的目的是为学校海外留学生提供独有的留学后续服务。

学生形象

学校大门

学校校服

夜景

中国传统文化浸润

校园是温润的,一切为了学生成长

季应朗介绍,学校从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出发,开展了不同种类的活动。比如规范的升旗仪式、轮流进行的国旗下双语演讲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能力和演讲能力。还有烛光晚会、国风汉韵汉语节、新生军训、运动会、学生的社会实践、艺术节等,100%的学生参与其中,每一位同学都能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

在西雅美途,所有的活动都贯彻“学立中华”,也就是要求师生在感受国际化氛围的同时,一定要对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季应朗说,比如我们举办有关京剧、武术的讲座,让学生形成自己的领悟;再在课堂上对花旦、青衣等京剧角色有准确的理解。 “我们还举办了国风汉语节,要求学个学生都要自选诗歌朗诵。学生们朗诵古诗,也朗诵《雨巷》《再别康桥》等名诗,每个人都很享受。我们还举办了撰写‘十行家书’的活动,是一名语文老师的点子。除此之外,还有课本剧表演《荆轲刺秦王》、舞狮、扇子舞……不要小瞧这些中国元素,一旦出国,这就是一门技艺,一项本领,而且是以中国为荣的本领。”季应朗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