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梅家村 迈步“西南枇杷第一村”

2017-05-19 15:4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江

白沙梅家村规划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彭江)当下,正是吃枇杷的季节。

HI枇杷,可以理解给枇杷问好,也可以理解为使劲吃枇杷。

不过,“HI枇杷”,在天府新区白沙街道梅家村村民眼里,却有另外一番风情和味道。取自Happy谐音,意为“快乐幸福”的“HI枇杷”,是梅家村,这个有着20多年植大五星枇杷的村子,自己注册的枇杷品牌,承载着这个四川枇杷种植面积最大之一的村落、“西南枇杷第一村”的梦想……

白沙梅家村

村民枇杷致富路 一年收入10来万

5月19日,早上六点过,梅家村6组村民付登蓉,早早的起床下地。

种植的5、6亩枇杷树,采摘已经进入了尾声。

“还有一些枇杷要摘。摘完就要修枝、打药了。你看嘛,枇杷枝条上,有好多虫子了……”19上午,四川在线记者见到付大姐时,她已经采完枇杷,正在给枇杷地里间种的桃子树浇水。

付大姐家,种植枇杷10多年了,现在枇杷种植面积5、6亩。夫妻两没有外出打工,就在家精心种植枇杷。

“今年枇杷要贵一些,开始卖15元一斤,现在尾声了,大的还是有7、8元一斤。”说起今年的枇杷收入,付大姐笑嘻嘻的。总收入有10来万,除去投入,有7、8万的纯收入。

梅家村的腾飞梦 西南枇杷第一村

村民们不外出打工,留村种植枇杷的底气,源自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多年的种植经验。

梅家村属于龙泉山脉中断,成都平原边缘的浅丘地貌。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8度,降雨量980毫米。

自然条件优越、2000多亩连片种植,20多年种植大五星的经验。梅家村的枇杷,可谓背倚龙泉山,怀握鹿溪河,趟饮东风渠,水土成就风物。

于是乎,初夏置身于梅家村,宛若置身枇杷的国度,正谓“千堆雪下黄金藏,和田玉镶黄金果”,这里仿若就是各路食客的世外桃源。

这些优势,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德彬都懂。

但是,2015年的那场冻害,李德彬更记忆犹新。种植历史悠久,种植经验丰富的梅家村,几乎所有的种植户,当年枇杷都绝收。

李德彬坐不住了。“如何让枇杷给村民来带实惠和保证?”2017年,梅家果树果蔬合作社应运而生了,还专门注册了梅家村自己的枇杷品牌——HI枇杷。

合作社不仅探索一套科学种植方法在农户中推广,还引进了气象大数据管理,用先进的技术为农户保驾护航。“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品牌,把梅家村的枇杷,做大做强,真正富民增收。”李德彬说。

对于梅家村的发展,白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有着更远景的谋划和规划。农业+产业+品牌+基地+文创+旅游+新村=田园综合体。依托梅家村的枇杷产业,融入文创、旅游、新村等元素,将梅家村打造为田园综合示范区,创为“西南枇杷第一村”。

目前,产村融入项目枇杷主题农场已经启动,该项目占地200——300亩,分品牌农业种植示范区和生态农业互动区。携手四川农业大学,院地合作启动枇杷新品种的培育工作,届时,可能半斤一个的枇杷,有望白沙问世。

解决缺乏农村专业人才、缺乏市场话语权、解决有农业无产品、有农村无业态的“新村民”计划,也在梅家村全面启动,更多的专业技术人群、都市人群,正在朝梅家村汇集。

一个美丽的枇杷文化新村、西南枇杷第一村的模样,隐约可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