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去哪儿? 28日来阿坝州“端午祭”感受原生态民俗文化

2017-05-19 20:1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这个端午去哪耍?5月19日,四川省阿坝州“端午祭”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介绍了安排在5月底至6月期间丰富多彩的“端午祭”系列活动:小金四姑娘山朝山会、茂县瓦尔俄足(歌仙)节和若尔盖县度炯节……还怕没有好去处?一路向西北,感受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民俗活动吧!

“从端午小长假到后续一周左右的时间,我们全县各个景区和农家乐都会举行一系列的相关庆祝活动。欢迎大家到我们茂县来,共享羌族文化,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莉也欢迎大家的到来,一同品味舌尖上的羌味。

打造阿坝地域文化品牌 助力精准扶贫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处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甘青地区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是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的汇集带,也是边地文化与中土文化的结合部。阿坝州作为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文化资源类型多、蕴涵深、品位高、特色浓,独特的藏羌文化、悲壮的红军文化、多样的生态文化、国际的熊猫文化、厚重的历史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异彩纷呈,被著名民族学家、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为“民族文化走廊”的核心地带。

在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至今流传并较好的保留了古朴纯真的端午文化,形成了以镇恶、避凶、趋吉为主旨的端午文化地方表现形式——瓦尔俄足节、朝山会、度炯节等祭祀祈福、采药沐药民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又与中华民族传统端午节同根同源、互补相济,表明了中华文化和谐共生的丰富形态。

近年来,阿坝州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探索“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旅游商品型”等旅游扶贫新模式,借助打造“全域、全时、多元”景区之力,注重“三态融合、三微联动”,积极发展康养健身游、休闲度假游、乡村体验游、特色文化游等新业态,建成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24个,民宿达标户122个,旅游强县、示范乡(镇)和村11个,发展星级农(牧)家乐216家、星级乡村酒店50家。据统计,2016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直接从业贫困人口达2600余人,带动贫困户均增收近2000余元。

阿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白长波向记者介绍,举办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旨在整合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化资源,统一打造阿坝地域文化品牌。通过举办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全面展示中华民族端午文化在阿坝的表现形式,保护传承端午文化的原生态,进一步扩大中华端午文化对外影响力。通过节庆活动品牌的打造,带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旅互动,助力精准扶贫。

亮点活动抢先看 感受远古与现代音乐碰撞的视听盛宴

那么,端午节来到阿坝,不容错过的活动有哪些呢?5月28日至29日在小金县四姑娘山镇举办传统朝山会仪式、川西北嘉绒民歌及锅庄展演等活动。

5月30日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举办的瓦尔俄足(歌仙)节,活动将真实再现瓦尔俄足节祭、引、领、接、传的民族传统文化展示流程,彰显“瓦尔俄足节”中“赛歌、赛舞、赛服饰”的民族文化主题。同时,活动当天,四川省交响乐团还将联袂茂县本土羌族艺术家,在中国古羌城举行“云上尔玛”专场音乐会,邀请客人共飨一场远古与现代音乐碰撞的视听盛宴。

6月27日至29日在若尔盖县求吉乡举办度炯节,开展度炯节开幕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物展览、传统生产劳作展示、传统体育竞技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旺则地区民俗传统文化。另外,还将开展文学艺术家采风活动。通过举办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全面展示中华民族端午文化在阿坝的表现形式,保护传承端午文化的原生态,进一步扩大中华端午文化对外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