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鲜花山谷芬芳十里 "520"用爱等你

2017-05-20 12:2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摄影 李一)“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今20日上午10时,在盛放的蜀葵花中,“2017全球华语爱情诗会暨四川金堂首届蜀葵花文化旅游节”在金堂转龙鲜花山谷盛大开幕。

本次活动堪称2017年中国诗歌界的一次盛典,云集了众多的中国著名诗人、学者、画家、书法家和摄影家。20日上午,鲜花山谷花海芳菲、奇香弥漫,一场以《诗漫千年》为主题的诗乐剧表演引发生动的展现了我国爱情诗歌文化的源远流长,从中国最早的爱情诗《关雎》,到冲破束缚、勇于追爱的《凤求凰》,再到婉转悠长、轻柔凄美的《化蝶》……诗歌中所描述的爱情故事跨越千年时光,那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重新浮现于眼前。一首诗歌,诉说一段往事,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和游客纷纷沉醉在唯美的爱情故事之中,并悠远地思索着。

诗画情长,爱在金堂。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7全球华语爱情微信诗大赛”颁奖仪式。来自山西省的张琳凭一首《小令:红豆》拔得头筹,“诗中的主体意象大胆而新颖,把握并推进全诗的速度也颇见功力与匠心……”四川省诗歌学会会长何开四先生如是点评到。同时,中国诗歌学会也借本次活动为契机,将获奖诗歌成册,并收录全国各地著名油画家为金堂所作的画作,最终编辑成《微·爱》口袋诗册赠与金堂县转龙镇。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2017全球爱情主题书法大赛”颁奖仪式。金堂是中国著名的书法之乡,其书法群体优秀,更难得是农民书法家和爱好者规模庞大,且多次在全国各类大赛上获奖,展现了新时期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实力。活动现场游客共同欣赏了书法比赛一等奖得主刘宁宇的获奖作品——六尺草书单条“李商隐”。

为了让传统诗画和爱情一样永不凋谢,金堂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诗画文化,月九诗会、云帆诗会、梨花诗会……各类诗画文化团体不胜枚举。

在活动当天,“以爱之名·对话金堂”中国爱情诗歌论坛在唯美的主题场景中展开,诗人们闻着花香,席地而坐,探讨中国爱情诗歌的发展和继承问题,并就如何在中国爱情诗创作小镇——转龙镇进一步发扬中国爱情诗歌力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基于此,金堂县希望通过“全球华语爱情诗会”为全球华人寻找一处只属于爱情和鲜花的桃花源,在转龙镇鲜花山谷孵化中国爱情诗创作基地。在文化复兴中重塑金堂特色旅游产品体系,以传统文化复兴带来的新潮流、新时尚为契机,让一种更诗意、更有趣、更高尚的生活理念成为金堂的一种新常态。

同时,在开幕式上,转龙镇接受“中国爱情诗歌小镇”“四川自驾游基地”“香港油画研究会金堂鲜花山谷写生基地”“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金堂鲜花山谷写生基地”等授牌,四个荣誉称号的颁发,更为金堂深化实施“文旅兴城”战略进一步拓宽了道路。

转龙镇党委书记彭明云表示,“光有爱情诗画软件还不够,硬件支撑也得跟上。为了提升景区魅力,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我们转龙镇通过整合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大大提升了景区的接待能力。景区内修建了花间集朗读者茶餐厅,建筑面积400平米,共三层楼高,是绿色环保的个性化建筑,可供游客在喝咖啡、品茶、看书的同时透过餐厅的落地窗观赏到谷中各种鲜花美景;修建了鲜花主题酒店,让游客不用出门就能观赏谷中鲜花美景,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温馨如家、高品质的酒店服务;还有绿色生态停车场,可同时容纳90辆车,给游客提供更便捷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服务。”

转龙镇位于清涧如镜的沱江支流资水河畔,全境浅丘,天然植被丰富,山清水秀,1991年被命为“成都市绿化之乡”。一到春夏,满山遍野,桑园叠翠,蓊蓊郁郁。这里还有中国最大面积的成片原生红豆林,自古便有浓厚的爱情诗词文化,有言称转龙“户户楹联皆是情,人人口中含宝珠”,可见一斑。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朦胧诗歌鼻祖食指先生在漫山鲜花的氛围中难抑激情,现场挥洒笔墨写下一首情诗,并在开幕式的现场向金堂赠送了自己的手稿诗册,寄语天下情人在中国爱情诗创作小镇获得圆圆满满的爱情。

此外,本届文化节还设置了“风雅诗事画入金堂”油画展、全球爱情主题书法展、“花道诗语”花道体验、乡村民谣夜、星空露营、美食品鉴等丰富的系列活动,在诗情画意的氛围里,为游客奉上来自爱情的盛典,在音乐和星空的衬映下,释放自由真我;在美食和蜀葵的氤氲中,来到金堂转龙,为自己的爱情烙印上鲜花的诗意。

鲜花山谷的诗画氛围也引起了游客的共鸣,“为什么我们表白时不能再写诗呢?”一位青年观众的小声感叹,“我们需要一种情怀,让诗、爱情和鲜花永不落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