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光 探索新津龙舟的历史变迁

2017-05-22 10:0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端午即将来临,新津县的第25届龙舟赛也将拉开帷幕,与往届不同,今年的龙舟赛属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龙舟竞技展的一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为史上规格较高的龙舟盛会。

新津河流纵横,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县境内有几十个摆渡的渡口。在水上运输的年代,河流多,木船自然就多。每年端午节,新津人总是热衷于举办龙舟会。新津划龙舟的习俗相传始于唐代。清道光七年(1827年)版的《新津县志》载:“五月五日包角黍,悬蒲剑艾虎于门,饮雄黄酒,城南竞渡。”由此可见,新津老早就有端阳划龙舟的习俗了。

民国时期,积极参与龙舟会的龙舟往往常年保持在四五十只左右。那时候不兴政府出面办龙舟会,往往由各个哥老会的公口和码头的袍哥大爷出面组织,发出倡议,联络驻地部队和地方士绅进行会商,得到县长的首肯便可举办。端午节这天,沿河两岸观众踊跃,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邻县远道而来的观众不计其数,通往县城的条条大路人流络绎不绝。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1953年,新津县首次举办龙舟会,名叫“新津县端午节水上运动大会”,不仅有赛船夺标,而且还有民兵横渡、抢鸭子等项目。

龙舟抢红最是激动人心。只听一声炮响,数船齐发,众人奋勇挥桨,争先恐后,碧波翻滚,浪花飞腾,遍河一片“嗨嗨嗨嗨”的急促号子声,一只只龙舟犹如蛟龙闹海。但几分钟过后,就分出了高下,强劲者遥遥领先。抢红游江过后,停泊的几十条花船慢慢散开。鞭炮响处,一只只鸭子纷纷被抛入水中,一条条龙舟便划上去争抢,哪条船抢到的鸭子愈多愈受观众青睐。那时,每只鸭子的头上都兴划一道口子,抹点盐,再往空中一抛,带着伤痛的鸭子又惊又疼,没命地直往水下钻。那些鸭,都是本地产的一种麻鸭,新津境内水网密布,鱼虾极多,鸭儿为了觅食,操练得极鬼。若是遇到鬼精灵的老鸭,它尽在水底下兜圈子,任你七八条船的围追堵截都奈何它不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