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响!第25届新津龙舟赛震撼来袭

2017-05-26 15:1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北有乌苏里船歌,南有新津龙舟号子。5月27日,成都第二届龙舟公开赛暨新津第25届龙舟赛将正式在南河之滨拉开序幕。本届龙舟赛规格很高,属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龙舟竞技展,明天,来自全国各地的龙舟队伍就将逐鹿于这南河之上。

今天的南河河水依然平静,但是可以看出两旁的河道都已进行再次梳理,开幕式的活动场地已经搭建完成,相关的音响、电力、通讯设施都已就位,龙舟赛事的工作人员也全部待命。“目前我们的前期工作都已准备好,就连搏浪擒鸭的鸭子也都在附近待命了。”本次赛事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介绍到。端午佳节前的南河,充满了节日氛围,随着各项前期工作都已完善,万事俱备,只待开赛!

据悉,新津龙舟会是成都特色民俗活动之一。唐代开始,新津就有了龙舟竞渡。早年,新津龙舟赛有赛前祭祀、赛中抢红布、搏浪擒鸭等传统。上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成都市内河道不适宜再举办龙舟竞渡,成都的龙舟赛事由望江楼公园边的锦江河段转至新津的南河。新津的龙舟号子也成为“龙舟之乡”的一大特色。

1987年,新津举办了全国第三届“屈原杯”龙舟赛,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26支龙舟队和新津县的28支龙舟队一起参赛,吸引海内外80多万游客。如今,传承龙舟之乡的美誉,弘扬非遗文化,水城新津的龙舟赛已然成为成都的一张闪亮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