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基层党代表深表赞同

2017-05-26 16: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阳博记者:吴楚瞳 丁宁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摄影 郑晓飞 实习生 王曦)5月24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四川未来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来自阿坝、雅安和达州的3名基层代表,都非常赞成“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这句话,并通过四川在线力邀广大网友去他们的“绿色家乡”看一看,感受绿色发展魅力。

九寨沟县玉瓦乡党委书记 江伟

探索建房新方式 推动“绿色”发展

九寨沟,早已闻名世界,游客爆棚现象时有发生。“沟内游、沟外住”是当地保护生态的一项措施。江伟是九寨沟县玉瓦乡党委书记,他认为要坚持绿色发展,当地干部群众更应从我做起,从房屋修建方式着手,进一步保护当地生态。

江伟说,过去五年,九寨沟县参与到绿化全川的植树活动中,为全省的绿色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后,江伟参加了分组讨论,得到一些新的启示,有了更具体的想法:“结合藏区的实际情况,我们将探索一些新方法,比如在房屋的修建中采取以石头和新型材料代替木材的方式,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这种理念形成。”

雅安市汉源县农业局农技站农艺师 骆学萍

打造“花海果乡” 贡献绿色发展力量

骆学萍是雅安市汉源县农业局农技站的一名农艺师,汉源“全域旅游,全域景区”的发展目标,以“旅游活县”的理念深植其心。大力发展旅游业,为四川绿色发展贡献“汉源力量”,是骆学萍的美好愿景。

目前,汉源已成功创建了花海果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启动了一系列的旅游项目。2016年,汉源已接待游客3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5亿元,“通过推动旅游发展,为全省的绿色发展贡献了汉源力量。”

汉源如何实施“旅游活县”?骆学萍介绍,汉源以“抓点扩面”的方式,正在推进建成流沙河旅游带、大渡河旅游带、康养度假旅游景区。用“串点扩面”的方式,统筹推进汉源湖、轿顶山、大渡河峡谷,丝路风情走廊等项目开发。一系列举措,汉源正在塑造“花海果乡阳光汉源”的旅游和“游遍四川康养汉源”的旅游品牌。此外,汉源还将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深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将田园景观、村居民舍、乡土风情、农耕民俗文化等资源转化为乡村旅游产品。

达州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党支部书记 胡晓玲

坚持绿色发展 带动群众脱贫

胡晓玲的家乡在达州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她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黄连村,日子已经越过越甜蜜:“我们的土家新寨已经建设完成,我热忱地邀请大家到我们黄连村作客,体验一下我们土家族的民风民俗,品味我们土家族的美食。”

过去5年,四川的绿色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去年底,宣汉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目前,宣汉森林面积达到2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9%。一系列成绩和数据让胡晓玲倍感自豪,她期待着正在提档升级的宣汉巴山大峡谷景区,到2019年能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胡晓玲说,新项目一旦建成,将不仅能为四川绿色发展作出贡献,直接带动景区内3.8万人脱贫致富,还能辐射带动景区周边14个乡镇近9万人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