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龙舟之乡传承非遗民俗

2017-05-27 11:1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 实习生 曾婕)传承龙舟之乡,弘扬非遗文化。今(27)日上午,成都第二届龙舟公开赛暨新津县第25届龙舟赛在南河正式开赛。

龙舟战鼓响逐鹿南河之滨

上午,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响和激扬的呐喊声,龙舟赛正式在南河起航,现场人山人海,沿河两岸游人如织。本届龙舟赛采用800米直道赛,共有28支全国实力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公开组12支小龙舟队伍(每队12人),由来自浙江、云南和四川等地的队伍组成;本地组16支大龙舟队伍(每队22人),主要由新津县各个镇乡(街道)工会、机关事业单位工会、企业社团组成。

比赛鼓声一响起,一支支龙舟便如离弦的箭一般,在南河上来去如飞。乐声响彻河面,锣鼓喧天,号子高亢。选手们奋勇挥桨,动作整齐划一,激起一阵阵水花。经过小组单项淘汰赛与决赛,公开组的贵州麻江龙舟队和本地组的五津龙舟队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

融入成都“非遗节”传承文化民俗

今年是新津龙舟赛第一次融入成都“非遗节”活动,举办站位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8支队伍参赛。相对于以往单一由地方政府主办赛事,本届规格和规模都有了大幅提升,突出了赛事的国际性、艺术性、特色性和群众性,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办出了成都地方特色,彰显了天府文化魅力,以这次盛会为契机,着力打造了新津赛事的文化品牌。

新津河流纵横,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县境内有几十个摆渡的渡口。在水上运输的年代,河流多,木船自然就多。每年端午节,新津人总是热衷于举办龙舟会。唐代开始,新津就有了龙舟竞渡。相传诗圣杜甫还曾专门到新津观摩这一龙舟竞渡盛况。而到了清代,新津县志已明确记载:龙舟赛会在端午节这天于城区西较场至东门外的春敞坝河道内举行。早年,新津龙舟赛有赛前祭祀、赛中抢红布、搏浪擒鸭等传统。过去的龙舟赛更重仪式感。祭屈原,船颈头上要披红挂绿插金花,挡浪板上要雕龙眼、刻福字,还要点香纸蜡烛敬菩萨,比赛结束后送“龙”归仓等。现在,端午龙舟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改良,并渐渐按照体育赛事的标准来举行。龙舟赛设置了航道,规定了人数,龙舟也按统一规格打造。如今,传承龙舟之乡的美誉,弘扬非遗文化,新津龙舟赛已然成为成都一张闪亮名片。

据了解,新津端午龙舟会2008年被列入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经变迁的龙舟盛会、穿越时光的龙舟号子,依然在新津大地历久弥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