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新游戏” 成都市安全社区宣传周今日启动

2017-06-07 10:1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戴上VR眼镜,立体感受火灾消防处置;九宫格安全知识闯关;学习心肺复苏的基本常识……6月7日上午,由成都市安全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成华区安全社区建设领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成都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服务中心承办的“成都市安全社区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成华区与社区安全相关的部门各个在现场设立了咨询点,为市民解释、解答各种与社区安全相关的问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求九宫格闯关、VR体验、电脑游戏等极具科技性、参与性和趣味性的游戏活动,让市民学习到实用的生活安全知识。

据成都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现代城市的不断快速发展,百姓身边的安全隐患也不断增多,如何创新安全宣传方式,让老百姓更直观更生动地体验、感知安全,也是成都市安监局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课题。此次,我市在社区安全宣传方式上进行了创新,采用多种趣味性与互动感较强的传播手段,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推动安全社区建设,比如,让社区居民在进行VR体验、九宫格闯关、电脑安全游戏、手机VR安全游戏等新颖的体验和游戏过程中,在观看歌舞与相声表演时,学好安全知识,提高对安全隐患的辨识能力,培训、强化应急救援技能。

在活动现场主舞台区,安监工作人员以歌曲、舞蹈、相声等艺术形式,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同时,在体验区还设置了“九宫格闯关游戏”、“VR体验”、“手机VR游戏”、“触电体验”等新颖的、市民参与度很高的活动与游戏,还有社区安全器材展示和安全知识展板以及“心肺复苏”、“结绳自救”、“灭火器使用”等现场教学与体验。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给现场的每一位市民都发放了一张任务卡,市民每完成一项互动游戏和道具体验就盖一个章,盖了三个以上就可以领取一样小礼品,盖齐六个则获得抽奖机会。

在VR体验区,市民们带上VR设备进入虚拟空间,仿佛身处厨房油锅起火、家庭火灾等灾害现场,并能够看到周围360度的画面,借助系统提示可选择应对措施。“这次体验非常有意思,很直观,通过VR设备能够感受到火灾的可怕,也学习到了很多紧急处置的知识。”体验结束后,市民陈女士感慨地说。

此外,现场还以展板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实际案例与安全知识,包括居家安全、老人安全、儿童安全、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高层(楼房)安全、电梯安全、交通安全、游泳安全十个方面的内容;尤其是九宫格迷宫的外墙上,布满与安全相关的漫画和安全知识,为市民对生活中的安全常识一目了然。

在社区安全器材展示区,灭火器的使用、结绳自救、触电体验和模拟心肺复苏几个项目面前围满了市民,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示范后,市民们把用过的灭火器拿来练手,或一遍一遍地给救生绳打结;不少市民通过触电体验仪体验触电的感觉后,又在假人身上模拟心肺复苏,获得了触电急救知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