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推进"三降两提"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产业层次

2017-06-07 10:3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为成华城市建设提供了精准的施工蓝图,为成华构筑城市战略定位发展方向、空间形态的“成长坐标”指明了方向。

当前,围绕勇当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目标,成华正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建设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中优”典范区。

图片由成华区提供

以何优?

——成华优势

成华,是成都出川、出海通道的起点,厦蓉、沪蓉、京昆等高速公路和川陕路以及宝成、成昆铁路皆始于此。该区内拥有西部第一、全国六大客运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的成都东客站,形成辐射全国的新型交通经济圈,为成都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交通枢纽门户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成华是成都东进桥头堡、国际空陆港“新门户”。

成华是成都拥有大量可开发资源的中心城区,荣获中国最幸福城区、全国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区、中国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等称号,享有“成都之精华”的美誉。

成华有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发展优势。享誉全球的大熊猫文化品牌、凝结成都工业文明的东郊记忆,八里庄二仙桥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10余所全国知名大专院校,“五院、三司、一行”领衔的30多所科研机构为该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成华还是全市主要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聚集了中关村领创空间、菁蓉国际港等专业创新孵化载体及楼宇40多处,创建国家级产业基地3个,新引进创新服务机构100家以上、创新项目和企业500家以上。

图片由成华区提供

优什么?

——成华思路

“成华将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建设“中优”典范区,争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成华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区将紧密结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中优”重大部署立足交通条件便利、发展空间较大、文旅资源富集、生态本底良好的区情实际,坚持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翼、生态为底、产业为柱”加快打造区域品牌。要顺应成都大势、把握自身趋势,立足全区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谋划打造“文旅成华”,并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这一区域品牌。重点将擦亮“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名片,打造一批城市文旅“新地标”“新景点”“新引擎”,努力为全市“中优”贡献更多成华力量。

作为全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成华将严格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分两步实现“三降”要求,着力塑造个性化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宜居度。第一步,推动全区重点片区城市精细设计满覆盖,对建筑形态、天际线、色彩等方面实施有效管控;第二步,实现全区开发强度降低,对新增建筑尺度进行有效管控,对过密区域人口进行有序疏解。

在提高产业层次方面,成华正围绕新的城市发展方向,确定产业发展取向。重点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端性生活服务业,大力培育新经济,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在既“扩总量”又“优结构”中,构建起都市经济新体系。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成华大力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力争3年内建成中小学及幼儿园77所、医疗卫生项目30个、文体设施和社区配套项目73个、公园建设项目15个、河道综合整治28条,确保今年内建成中小学及幼儿园21所、医疗卫生项目6个、文体设施和社区配套项目37个,国庆前新建成投用7个公园绿地,加快构建“天蓝水碧地绿宜居生态圈”“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努力让成华百万居民生活得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惬意。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