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附院"辟谷疗法"治疗糖尿病 来四川在线抢20个名额

2017-06-12 11:5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此次征集30名患者,四川在线获得20个名额,欢迎患者猛戳地址参与报名》》》传统 "辟谷疗法"治疗糖尿病,跟中医药大学一起行动吧!注:通过四川在线报名的患者将统一带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由专家确定是否符合辟谷条件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2日,记者从国家中医临床研究糖尿病基地核心科室、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获悉,7月中旬,中心将再次联手其下属的糖尿病防治中心组织30名2型糖尿病患者、单纯肥胖患者和高血压患者进行辟谷治疗。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秋教授告诉记者:"经过辟谷疗法后,已有10余名用药较少的糖尿病患者停药,一些脂肪肝患者也恢复正常。"

陈秋教授介绍,自从2008年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糖尿病基地的核心科室,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的专家们一直致力于中医药对糖尿病预防和治疗的研究,近年来,他们已研制出可与西药降糖药媲美的纯中药制剂"三才降糖颗粒",与西药二甲双胍进100余例对照治疗,疗效相差无几;从2015年开始,内分泌科/糖尿病中心开始与其下属的糖尿病防治中心——都江堰糖尿病专科医院都会在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组织糖尿病患者、单纯肥胖患者和高血压患者接受辟谷疗法,迄今为止,已经有50余名患者接受辟谷疗法,"其中,数十名口服药、胰岛素用量较少的糖尿病患者已经停药,一些脂肪肝患者也恢复正常,"陈秋教授说:"目前,除了我们在搞辟谷疗法外,其实,南京及广州有几家中医院,也在用'限食疗法'治疗糖尿病,限食疗法与辟谷疗法类似。"

都江堰糖尿病专科医院院长胡孝荣介绍,辟谷是中国道家传统养身保健方法,此次辟谷将在都江堰糖尿病专科医院进行,那里离中国著名的道教发源地之一青城山很近,患者开始接受辟谷疗法后,就将按照要求,停止进食以及停止服用降糖药物,期间,将有一支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糖尿病中心和都江堰糖尿病专科医院联合组成的专业医疗团队,严密监控每一个患者的身体状况,特有的道医将带领患者习练青城山道家养生功以及青城辟谷术、青城食气法等。陈秋教授说:辟谷疗法没有固定疗程,一般来说每次辟谷5天——7天,"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参与次数。"

参与本网互动参加报名》》》

据悉,此次辟谷疗法限制在30人左右,每位患者费用4800元,包括住宿和治疗,辟谷时间7天,患者年龄要求70岁以下。

好消息,四川在线获得20个名额,欢迎患者猛戳地址参与报名》》》传统 "辟谷疗法"治疗糖尿病,跟中医药大学一起行动吧!注:通过四川在线报名的患者将统一带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由专家确定是否符合辟谷条件

咨询电话:胡先生  13908194981

参与辟谷者的入选标准:

腹部肥胖 (男性腰围≥ 90cm,女性腰围≥ 80cm);

满足以下任意2项:

① 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9mmol/L(男性)或 1.1mmol/L(女性);

② TG(甘油三酯)>1.7mmol/L;

③ SBP(收缩压)≥ 130mmHg,或 DBP (舒张压) ≥ 85mmHg;

④11.1 ≥ mmol/L FPG (空腹血糖) ≥ 5.6mmol/L。

⑤9.0% ≥HbA1C,入组对象对本次研究知情了解,自愿参与研究。

参与辟谷者的排除标准:

(1)1型DM或者特殊类型DM,或GDM;合并肝、肾、脑、心等重要脏器、系统严重并发症;

(2)近3个月内参与其他药物试验;近4周内服用抗生素及微生态制剂;

(3)血糖控制不良射胰岛素,每日胰岛素用量》30U;

(4)继发性高血压;(5)年龄 <18 岁及≥ 70 岁;

(6)合并蛋白质损耗性疾病

(7)近4周内腹泻病或其他胃肠道疾病;既往胃肠道手术史;

名词解释》》》

辟谷

“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它源于先秦,流行于唐朝,又称却谷、去谷、绝谷、绝粒、却粒、休粮等。辟谷最早的记载源自《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作为一种延年益寿的养生法则,辟谷在很多古书典籍里也有记载。

传统的辟谷分为服气辟谷和服药辟谷两种主要类型。服气辟谷主要是通过绝食、调整气息(呼吸)的方式来进行,其效用目前缺乏科学依据;服药辟谷则是在不吃主食(五谷)的同时,通过摄入其他辅食(坚果、中草药等),对身体机能进行调节。

在科学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辟谷,确实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但其功效不应过分夸大,其中的科学原理仍有待研究。

"道医学"是道教在以医传教的宗教活动和追求长生成仙的修炼过程中,通过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和体悟,形成的一套具有宗教色彩或民俗文化性质的心身医学体系。

新闻链接》》》

200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按照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遴选程序,经过初审、复审,最终共同确定了16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于2008年11月26日进行了公示,于12月15日公布了最终确定的名单。

(1)重点研究冠心病、中风病的基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吉林省中医院;

(2)重点研究高血压病的基地:山东省中医院;

(3)重点研究糖尿病的基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安徽省中医院;

(4)重点研究慢性肾脏病的基地:广东省中医院;

(5)重点研究肝病的基地: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北省中医院;

(6)重点研究脾胃病的基地:江苏省中医院;

(7)重点研究血液病的基地:浙江省中医院;

(8)重点研究艾滋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基地: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

(9)重点研究恶性肿瘤、骨退行性病变的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10)重点研究妇儿病的基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11)重点研究民族医的基地: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