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质疑手机APP调用权限体验糟心 律师:如非必须调用或侵权

2017-06-22 10:0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近日,成都市民小圆在某社交平台上发牢骚:“微博这个功能是侵犯隐私吧?有没有人能告诉我要怎么关闭这个功能?”每次刷新主页,软件便会自动将小圆新近拍摄的照片调取出来,顺带提醒一句“新拍的照片不错哦,和大家分享一下吧”,虽然标注有“仅自己可见”,但小圆心里还是很膈应。

手机截屏

小圆描述的情况并非孤例,现代人生活与手机可以说是“形影不离”,各种手机APP也越做越贴心,网约车软件方便用户出门就能坐上车;找路依靠手机地图就可以一键定位导航;想看电影,打开淘票软件立马享购票折扣;不想外出觅食,外卖软件就可以送餐上门;出门忘带钱包,支付软件扫二维码就可以实现手机支付……

方便的背后,隐患也渐渐浮现:随着手机APP使用频率增多,使用者的个人信息被不断获取。下载一款新的手机APP,安装完成后点击打开,便会弹出一系列调用权限的提示,通讯录、位置、相机……稍不留神,胡乱操作一通,便会遭遇上述小圆的经历。

市民:调用手机权限这种用户体验非常糟心

查看手机设置会发现,绝大部分的手机APP都会调用使用者的不同权限,有些是位置,有些是通讯录,有些是相机。通过社交平台进行询问,小圆最终在手机设置里关闭了相机授权的功能,她想起,自己第一次使用软件时遇到“是否开放相机\照片授权”的提问,点击了“同意”。

但是,部分手机APP除了读取通讯录、相机、位置等权限,还会要求使用前必须先注册,填写个人电话、家庭住址、身份信息等。如果拒绝调用,部分手机APP会弹出“未开启手机权限,会导致软件无法正常使用,请在‘设置—隐私’中开启”的信息。

成都市民小吴就有类似遭遇。某次新下载了一款共享单车软件,注册前按惯例弹出了一系列调用权限的信息,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想法,小吴没有仔细看就全部拒绝了。“等我想用软件给共享单车开锁时,发现点击注册时,手机一直无法收到验证码短信。”小吴有些郁闷,“好几次看见有车却无法骑,在旁边干着急。”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小吴发现是自己屏蔽了软件开启手机短信功能,他称,“这次用户体验太糟心了。”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