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益团队走进社区 关注老年人安全用药

2017-06-22 14:4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近日,身兼多个身份的“专家刘洪斌”在网上火了,她的所谓“神医”身份被戳穿,引起热议。而现实生活中,活跃在老年人群体身边,兜售所谓“保健品”的“神医”不在少数。如何加强老人防范意识,成了全社会关注的话题。6月22日,四川大学志爱公益团队在成都市东光街道观音桥社区开展了一场以“药品≠余生伴侣”为主题的老年人安全用药知识竞赛。

上午10点,比赛正式拉开帷幕,竞赛分为“找茬我在行”和“答题我最棒”两部分。“找茬我在行”环节,志愿者们奋力表演,生动形象。“他没看说明书”、“剂量吃错了”、“服药时间错了”爷爷奶奶们秒变“找茬小能手”分分钟就识破了情景剧中志愿者所犯的错误。“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这都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太有用了”来自东光街11号院的张奶奶说,“参与这个课题,我们能学到知识,我自己就患有糖尿病,我学到了糖尿病、高血压的知识,知道了平时吃东西的注意事项。”

四川大学志爱公益服务队的负责人李琪琪表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希望所学有所用,和团队里的小伙伴们用专业知识服务大众,正确引导老年人对药物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识和良性使用,“从第一次宣传时被误认为是‘卖假药’的,到如今走在社区街道上会有认识我们的爷爷奶奶跟我们热情打招呼,课堂上爷爷奶奶们也会主动与我们交流自己的病情,互动分析自己用药方式是否正确,还会带着自己的老伙伴们来听课,老年人与志愿者的心走得越来越近了。我们相信,公益的力量可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四川大学志爱公益服务队项目创客导师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海波说,“社区公益服务需要社会各方的参与,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公益创客活动,实际上是鼓励年轻人关注社区、关注社会服务,让其专业知识得到有效的社会应用,这是一种回馈,也是一种自我的成长。”

该活动也是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督导的“成都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四川大学志爱公益团队进社区的成果结项活动。据了解,本次志爱公益服务队的成员均为四川大学研究生,该团队招募了来自药剂学、药理学、内分泌、中西医、护理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等专业的的30余名优秀硕士、博士作为授课志愿者团,团队取名志爱寓意用志愿之心致爱我们敬爱的老人们。志愿者队在4-6月之间在社区开展了5场安全用药小课堂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