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药监,非法销售和执法人员“藏猫猫”

2017-06-22 19:0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近日,成都市金堂县药监局接举报突袭检查一非法销售会议现场。据药监执法人员介绍,在食药监执法力量的严厉打击下,狡猾的非法会议营销嫌疑人为躲避监管,逃避打击,一是活动地点改为城乡结合部不易发现的隐秘处,二是活动时间改为凌晨,一般在早上8点以前就会结束活动。

近期,成都金堂县食药监局连续接到多起群众举报,称有人在金堂县赵镇江源村12组销售蝮蛇宝酒,销售人员宣称该酒可以治疗癌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当时未发现有人从事宣传和经营活动。隔日,金堂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再次赶至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经营者孙某正在进行宣传,宣传工具有一套扩音设备、一套投影仪。现场聚集有110人左右,另有两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帮忙,讲台上摆放有两瓶神风康牌蝮蛇宝酒,用于向销售对象宣传展示。宣传现场外面停放一辆长安面包车,车上放有神风康牌蝮蛇宝酒5件、面条6件、鸡蛋20格(每格50余个)。

经金堂县食药监局初步调查,孙某于2017年2月6日经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为金堂县国均酒业经营部,经营场所为金堂县赵镇云石小区15、16、17号。2017年4月20日,孙某为扩大影响,擅自在江源村12组租用廖某院中一彩钢瓦房(面积约200平方米),从事销售蝮蛇宝酒的经营活动,且不能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孙某利用参会卡维持宣传现场秩序,每位参加活动的人员一张,并可以通过参会卡免费领取鸡蛋或面条;其在江源村共卖出30余瓶蝮蛇宝酒,宣传期间每瓶290元;如果在其注册的经营部购买同样商品,售价为每瓶490元。执法人员在现场未发现“蝮蛇宝酒能够治疗很多种病症”的相关宣传资料。执法人员在要求孙某带物品离开现场接受调查时,参会的老年人情绪激动,拦住执法车辆不让离开。在执法人员反复要求孙某进行劝说后才放行。

据悉,对当事人孙某涉嫌无证无照从事食品经营的行为,金堂县食药监局已进行立案调查。对当事人涉嫌经营的违法产品(蝮蛇宝酒,共5件)以及用于宣传的笔记本电脑一台、参会卡500余张依法采取了扣押行政强制措施,目前,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今日,成都市食药监呼吁老年消费要理性,发现涉嫌虚假宣传的非法营销活动应立即拔打电话12315、12331,向当地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举报,依法严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