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招生4800人,科成“出口畅”带动“入口旺”

2017-06-23 10:3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双选会 

四川在线消息:“近几年我们招生非常好,年均达到4800余人,”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6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梁良介绍,“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我院连续三年招生人数都在4800以上。”

近年来,一些高校招生逐年下滑,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为啥还如此火爆?梁良称,这是因为学校就业非常好,“出口畅”带动“入口旺”。

连续5年就业率90%以上,“这个数据是真实的”

“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梁良说,“90%这个数据是真实的。”他称“全院毕业生专业对口率60%以上。”

学生参观企业

以2014年—2016年就业为例:

2014届毕业生人数4790人,其中本科3290,专科1500,一次性就业率90.71%,本科89.39%,专科93.60%,最终就业率91.42%,其中本科90.30%,专科93.73%;

2015届毕业生人数5226人,其中本科3632,专科1594,一次性就业率91.72%,本科91.02%,专科93.29%,最终就业率93.82%,本科93.17%,专科95.29%;

2016届毕业生人数4682人,本科3459,专科1223,一次性就业率93.36%,本科93.21%,专科93.79%,最终就业率93.36%,本科93.21%,专科93.79%。

梁良坦言,连续几年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专业对口率60%以上,“这是有原因的!”梁良认为,市场原因是其就业率火爆的一个原因,“这几年国家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对大学应届生的需求增大。”

紧贴市场需求开设专业 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紧贴市场需求开设专业,这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专业特色。“市场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梁良介绍,学院里很多专业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开设的、并根据企业要求定制课程、根据岗位标准练技能。

“今年我们新增的‘投资理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专业,在传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优势的基础上,面向行业、面向就业和面向市场所设置的几个专业。”梁良说,在开设这些专业前,学院进行了长达几年的市场调研。这些专业人才缺口很大,学生毕业后供不应求。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一共12个系,各系经常组织与专业相关的各类比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让我们的学生在毕业时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试问,哪个企业不喜欢这样的学生?”梁良说道。

学生在公司进实习

每年三场招聘会 确保学生轻松就业

为确保学生轻松就业,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不断扩充就业渠道,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同学争取到了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资源。“每年我们的就业团队都会新拜访100多家企业,”梁良介绍,学院还会在就业、职业规划给予指导,让学生尽早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三场大型的招聘会,春、秋季大型双选会和实习生招聘会专场,”梁良说,2017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单位数量达到了300多家,创历史新高。他称,每次招聘会都会鼓励大一、大二学生去现场感受招聘会的气氛,为将来他们找工作和职业发展确定目标。

“我们会定期组织各年级的同学去优秀企业参观,比如到腾讯、阿里、携程等知名企业了解其运营文化,提前了解职业的发展内容”,梁良称,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学生轻松就业。

梁良还表示,除了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优质双选平台,还会通过学院就业信息网、学院就业官方微信“科成就业”及就业办微博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并定期邀请企业人力资源人士来校讲授就业技巧、面试技巧等。“在各个系,根据系上专业特点、开展各系就业指导会,让每个学生及时了解到他们对口专业的职业发展、招聘动态。”

“这样做的结果只有一个:学院每年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梁良坦言,“各企业对我们的学生也相当满意,无论是实践能力、还是职业素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