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积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阵地”

2017-06-23 15:1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北宋仁宗天圣元年,成都就出现了人类文明进程中第一张纸币——交子。由此,老成都就有了一条见证“交子”诞生的街道——“交子街”。这条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交子街,在历史中发展变革成为东大街,也就是成都市最为著名的“金融一条街”。东大街这段5.2公里长的街道入驻了众多的各类金融机构,是成都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决策部署,锦江区有条件、有基础在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历史进程中,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阵地”,为成都市乃至全省经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西部国际化水平最高的“金融一条街”

凭借金融的文化传承和区位优势,早在1993年成都被国务院确定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城市后,东大街即被规划定位为“金融一条街”。

东大街已经成为中西部机构聚集度、市场细分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一条街”。这里汇集了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等五大世界知名咨询机构,以及安永、德勤、毕马威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专业服务机构。

与此同时,2016年,东大街的“成都金融一条街”被确定为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

近年来,以东大街“金融一条街”等城市核心地带的楼宇为载体,锦江区成为吸纳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一块磁石:2015年,新引进四川省商投金融控股公司、富邦财险四川公司、雅维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及服务机构近30家;2016年又成功引入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四川川商返乡兴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成都侠客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金融机构30余家。

统计数据显示:锦江区外资银行占全市的比重达71%,外资保险机构占全市的比重达67%。2016 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21.7亿元,居五城区前列,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6.4%,占全区GDP26.6%,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30%。金融业成为该区重要支柱产业。

金融中心的优势,让锦江成为高端企业的聚集地。

数据显示:锦江区内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位居成都全市第一。截至目前,锦江区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28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11家,居全市第一,锦江区世界500强企业的聚集优势不断巩固。

全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阵地”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锦江区共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510余家,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68家;保险及保险中介金融服务机构101家;证券期货机构47家;各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2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2家;融资租赁机构7家;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地方准金融机构32家。

锦江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锦江区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发展力度,为成都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持。作为成都市乃至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锦江区将紧紧围绕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阵地”,着重从四个方面着力:全力引进法人金融机构,瞄准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引进一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类法人金融机构,壮大金融产业规模;加快发展区域资本市场,重点发展股权类、产权类、债券类等交易平台,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和要素聚集能力,增强金融市场活力;大力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做大做强财富管理、创投融资、结算中心等核心功能,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新型业态,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切实优化生态环境,精准制订产业和人才扶持政策,强化金融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加强金融风险防范预警,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