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做一个有趣的人

2017-06-26 17:0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6月26日,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了2017届毕业典礼。据悉,电子科大2017届共有4962名本科生、3796名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本科毕业生总体继续深造率达65.21%,再创历史新高。

毕业典礼上,校长李言荣院士寄语毕业生们,除了继续增强“有用”的硬实力外,希望大家尽快弥补和提升软实力,争取做一个风趣的人、有趣味的人、有意思的人。

硕果累累:2017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65.21% 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电子科大2017届共有4962名本科生、3796名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2017届本科毕业生总体继续深造率达65.21%,同比2016届增长近7个百分点,出国(境)深造率突破20%,达20.35%,深造率再创历史新高。2013级学生国内外读研深造率达81.6%,其中66.7%的学生选择到海外深造。

十年来,该校本科生总体继续深造率从2007届的33.60%提升到2017届的65.21%,提升了31.61%,特别是近四年增长率高达15%,出国(境)深造率则从2.8%大幅增长至20.35%。

除英才实验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外,新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光电信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格拉斯哥学院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超过70%,其中微固学院本科生深造率高达79.30%。

2017届毕业生中,赴国防重点单位就业600余人,赴部队就业115人,赴艰苦边远地区就业32人,招录为选调生及大学生村官29人。

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院士

校长寄语:除继续增强“有用”硬实力外 争取做个有趣的人

“有人做过一项调查,《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里最受读者喜欢的人物是谁?答案分别是张飞、猪八戒、鲁智深和刘姥姥。”在毕业典礼上,李言荣抛出这样一个话题。他说,这些人都不是主角儿,更不是高富帅、白富美,但却“活”在了读者的心中,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有趣的人。

他说,同学们从大学的“象牙塔”走向社会的“万花筒”后,会看到当下的人们都被“有用强迫症”所绑架,习惯用“有用”和“无用”来划分这个世界、衡量生活甚至来区分朋友。久而久之,多了很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少了很多理想主义色彩。“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如果总是以’有用’来衡量一切,那会是多么的’无趣’呀!二三十岁的人或许就活出了七八十岁的沧桑感。”李言荣告诫学子们,除了继续增强“有用”的硬实力外,希望大家尽快弥补和提升软实力,争取做一个风趣的人、有趣味的人、有意思的人。

在他看来,有趣的人的共同基础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多读多看多经历,尽可能博古通今,增强自己的自信心;第二是同学们要寻找和释放潜伏在每个人心中的诙谐、幽默和乐观的天性,要善于从生活和自然中去发现真善美,去提炼、去升华、去最大化人性中有趣味的一面,充分彰显出自己的人格魅力。“一般说来,一个理工男的风趣幽默一旦打开,他与文科生是不一样的,往往更加大智若愚、更加一本正经、更加深藏不露……”李言荣说。

    编辑推荐